汽车 qc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汽车 > 中国一汽为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国一汽为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据报道,近年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汽)深入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中央企业提质增效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降”的理念,大力实施“降本减费工程”,成本费用管理水平大幅提升,为企业加快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着力顶层设计,以组织机制建设提升管理效率。建立横联纵通的降本减费管理组织。横向以研产供销为主线,搭建了领域级的降本减费专业组;纵向以单元业务为主线,搭建了以各单位为主导的降本减费管理组,整个管理组织各司其职、高效运转。同时,建立以荣誉激励为主的激励机制,多维度评选先进及优秀典型,充分激发员工降本减费积极性。

着力管理协同,以目标强力牵引提升管理效果。持续深化提质增效、预算管理、对标管理、降本减费等工作的深度协同,建立了涵盖市场开拓、资源利用、新业务布局、精益生产、敏捷研发、高效采购和卓越管理等7大领域的目标管理模式,充分发挥目标的拉动作用。同时,连续三年开展全成本对标工作,建立了90个对标组,搭建穿透3大业务领域、融合22项业财指标的对标框架,充分借鉴行业先进单位的经验做法,有力提升了总部单位及分子公司识别差距、改善业务的能力和效果。

着力过程管控,以重点项目实施解决管理难题。坚持价值导向、用户导向、问题导向,建立“TOPC”重点成本项目管理机制,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创新引领作用,2019年以来,已实施集团级项目98项,实现成本改善143.6亿元。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在借鉴行业最佳实践基础上,创新总结“降本十二法”,充分赋能全员、全要素、全过程、全价值链的关键成本管控环节,科学高效推进降本减费项目落地实施。

着力知识管理,以经验推广实现管理成效倍增。围绕降本减费知识管理搭建了数字化共享平台,知识上传、审批、推广、立项、跟踪等全流程在线闭环管理,实现降本成果和经验资产化、标准化、共享化、数字化,目前已有1952项降本知识在线推广。同时,创新降本减费观摩机制,通过现场展示和云上展厅分享相结合的形式,打通“业财技”深度融合渠道,不断挖掘降本减费创新点。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