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通过AI+运动手环实现运动过程实时记录 AIMotionSports正寻求天使轮融资

通过AI+运动手环实现运动过程实时记录 AIMotionSports正寻求天使轮融资

我国青少年身体素质不断下降这一现象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家长、学校开始有所行动。体育培训机构迎风而起,体育在课程体系中也愈加重要。
但即便如此,学校和家长还是担心学生的运动能力、身体素质能否得到有效提高。
其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的体育教育体系中,多数情况都为一名老师/教练负责多名学生。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老师/教练很难精准掌握每个学生的运动状况,也就难以进行针对性的辅导、训练;在课后,体育锻炼更是一个无法监督的过程。在这其中,对运动过程进行实时的记录成为体育教育中的“破题之眼”。
近期接触到的AIMotionSports就是一家通过AI+运动手环实现运动过程实时记录的公司。
AIMotionSports(以下简称“AIMS”)成立于2018年,是一家青少年体育智能教育及管理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以AI与IoT为技术支持,AIMS将自主研发的AI算法搭载到运动手环上,对运动动作进行捕捉、识别,形成每个学生的运动数字档案,并在此基础上落实到体育教育机构与公校体育课的场景中。目前,AIMS已经有50余个潜在客户,并且已经有付费试用客户。融资方面,AIMS已获得HAX和EntrepreneurFirst两家机构投资,目前正在寻求天使轮融资。
AIMS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可以分为硬件服务与软件服务两个层面。
在硬件服务层面,AIMS将传感器置入运动手环中,对运动动作进行捕捉,并上传相关数据,利用自主研发的AI算法对数据进行动作识别、动作评估等分析。这样一来,AIMS就可以实时记录、分析每个学生的运动状况,并建立相应的数据档案。另外,AIMS还能够对学生在运动时的生理数据(如心率、脉搏等)进行监测,避免运动事故发生。目前,AIMS的硬件服务支持篮球、跳绳等多个场景。
在软件服务层面,AIMS通过搭建SaaS平台为B端机构提供进一步的数据服务。具体而言,AIMS的SaaS平台可以为管理者提供个体学生与整体班级的实时运动数据以及追踪运动数据,并在此基础上生成关于学生的运动发展报告、教师的教学进展报告。
具体服务场景上,AIMS的解决方案主要有ToB和ToG两个落地方向。
B端体育教育机构:通过穿戴式设备结合SaaS软件,AIMS能够通过运动数据的实时记录、历史追踪来提高教师教学质量,并帮助机构校长管理学生、教师,进而提升机构教学口碑。
G端公立学校:AIMS在公校的应用场景分为课上和课后。课上,教师可以掌握学生实时的运动数据,提高课堂效率与质量;同时,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历史运动数据,对其体育成绩进行更为客观的评定。课后,学生能够在家完成学校要求的体育锻炼,并实时上传数据,体育作业不再是一个不可控的作业。
目前,AIMS的解决方案已经在深圳市海湾中学、深圳市宝安区新安中学第二外国语学校等学校以及PAPABIKE等体育教育机构落地。
商业模式上,AIMS的收入可分为穿戴式设备带来的采购费用与SaaS平台带来的服务费用两部分。
团队方面,AIMS创始人王宇帆为香港城市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MEMS传感器、人工智能和运动识别分析研究,自身有着14年排球运动员经验;联合创始人范梦娇为香港大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运动学习及控制,有多年国家队体育训练评估与设计、青少年和老年运动康复学术研究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