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建筑智能化时代到来 「xwork」切入智慧办公领域

建筑智能化时代到来 「xwork」切入智慧办公领域

智慧办公及建筑智能化时代正在到来,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智慧办公市场刚刚起步,而智能化建筑覆盖率只占20%。考虑到巨大的体量,这个市场拥有非常广阔的前景。今天要介绍的「xwork」切入的是智慧办公领域,应用场景覆盖智慧空间、智能楼宇和智慧园区。
创始人陈振锋Fason介绍,「xwork」借助人脸识别、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针对多个场景提供智能化方案:智慧通行、智慧安防、智慧服务、智慧停车,还有空间内的智慧门禁、智能会议室、智慧能耗、智慧云打印、智能储物柜等。
值得一提的是,市面上很多第三方公司交付的是割裂的场景,即应用场景与物联网分离。而「xwork」提供的智能化方案是融合的——「xwork」聚合软硬件,借助其自主研发的智能管理系统将智慧办公相关功能场景化管理,用户通过一个前端使用,管理方可以用一个后台统一管理。
「xwork」的AIOT物联网平台目前连接了100多种智能设备,同时与海康威视、腾讯、思科等公司达成战略合作。「xwork」自主研发了一种接口方式,只需5-10个工作日就可以完成所有接口工作,而整个智能化解决方案的交付周期在2周左右。
在用户端,「xwork」覆盖了PC、平板和手机客户端,用户可自主进行会议预定、无线投影、视频会议、灯光空调控制、人脸门禁、访客管理、云打印机和智能储物柜等产品的使用。智能化方案减少了人为因素,提升空间使用效率,增强了用户体验。据悉,「xwork」的方案能减少50%的运营人员,以及降低10%的能源耗损。
「xwork」目前主要服务两类客户,一类是企业,以智慧通行、智慧门禁、智能会议室等场景为主;第二类是业主方和运营方,比如园区、楼宇、联合办公空间等,解决方案会更加完整。
陈振锋表示,这个行业圈子刚起步,产品成熟度和稳定性很重要,公司的大部分客户来自转介绍,也因此自2018年推出产品后,2019年订单增速很快。目前「xwork」签约客户有近100家,包括建设银行创业者港湾、腾讯全国数据中心、香港虚拟银行-富融银行、万科云城云工坊、招商局集团厘米空间、前海人寿联合办公空间、招商商置、高力国际等。据介绍,有个一带一路的项目也正在合同签署中。
「xwork」的营收主要来自SAAS服务费。其中硬件单独核算,这方面平台不会赚取差价。此外,「xwork」还会收取物联网设备接口费用。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2019年公司营收近1500万,是2018年的4倍增长,而2020年预计还会有2-3倍增长。目前公司已经实现盈利。
谈及2020年的发展,团队表示主要有两个规划:一是考虑以城市合伙人的方式,在更广的范围内服务更多楼宇和空间;二是把「xwork」的多个场景解决方案做成独立的标准化产品,跟更多行业巨头合作推向市场。
2019年办公市场环境趋冷,各城市写字楼空置率上升,租金价格也大幅度降低。陈振锋认为,未来几年内行业很难回到2015年的行情,办公市场至少还会呈现2-3年的疲软状态。对于空间管理方来说,这是比拼软实力的关键时期,需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建设,降本增效,提高用户满意度,提升服务水平。而他认为,这同时也是「xwork」的机会。
「xwork」总部位于深圳,团队目前有30余人。创始人陈振锋曾任职于IBM、SAP等公司长达八年,对房地产行业新业态有深刻的理解;其他核心成员来自腾讯、保利、百度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