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专注日本市场的跨境电商平台 「豌豆公主」完成53亿日元新融资

专注日本市场的跨境电商平台 「豌豆公主」完成53亿日元新融资

据悉,日淘跨境电商「豌豆公主」近期已完成53亿日元(约为3.4亿人民币)新融资,投资方为SBI控股株式会社、日本大型药妆连锁店SugiHoldings株式会社、中信集团旗下跨境投资平台信金控股(简称信金控股)。据悉,本轮融资资金将用于运营、市场、团队等方面的投入。
豌豆公主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日本市场的跨境电商平台。此前,豌豆公主曾获得来自伊藤忠商事株式会社、日本电信运营商KDDI、正大集团等大型集团的多次投资。
创始人兼CEO翁永飙介绍,现在豌豆公主的业务可分为两大块,一是B2B2C的跨境电商平台,面向中国消费者提供优质的日本商品,主要以豌豆公主APP承接;二是帮助日本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提高品牌认知。
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从2015年9月上线至今,豌豆公主APP累计注册用户达2000万,平台用户年龄段主要集中在20岁-30岁,其中90后占比达60%。2019年男性用户占比较去年提高了22%,00后增幅超100%。
目前入驻豌豆公主平台的日本品牌超过3300个,覆盖了美妆个护、营养保健、生活家居、母婴、健康食品、酒水饮料、中古时尚等品类,SKU超过4万个。
值得一提的是,豌豆公主是中国跨境电商背景中,为数不多能与厂商和品牌方直接达成合作关系的平台之一。这一方面源于豌豆公主在日本的多年积累,另一方面与豌豆公主的股东背景有关——比如伊藤忠商事是日本生活、消费及时尚等非能源领域的最大商社,KDDI是日本最大电信运营商,而本轮投资方SugiHoldings是日本知名大型药妆连锁店。
本轮融资,豌豆公主与SugiHoldings的子公司株式会社SUGI杉药局(以下简称SUGI杉药局)以及信金控股,达成了多项业务合作。
通过为中信集团客户提供平台的各类最新优惠信息和优质跨境商品,并与中信集团旗下零售业态开展线上线下的合作,豌豆公主将得到更优质的线上线下获客渠道;同时,豌豆公主将借助SUGI杉药局的药房渠道,进一步降低供应链成本,豌豆公主也会帮助SUGI杉药局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影响力。
翁永飙表示,与中国企业相比,日本企业的IT程度比较低,而且系统开发一般采用外包的形式,发展速度较慢。豌豆公主花了两年时间,与所有合作的批发商完成了系统对接和物流对接,极大提高了供应链效率。
在物流方面,豌豆公主在日本设有一个约1.6万平米的东京仓,这种直邮模式下,商品最快隔一日能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同时平台在郑州有保税仓,以畅销商品为主,一般次日可达。
2019年下半年,豌豆公主正式把孵化日本KA品牌作为重点板块来发展。据介绍,团队会选择在中国市场有一定增长潜力的细分品类,比如香薰、清酒等,确认品类后在日本寻找在当地已经有一定行业地位的头部品牌合作。
2019年豌豆公主已经帮助70个品牌进入中国,独家代理的品牌有十多个,包括凛恋、MAMABUTTER、花之舞、STYLEUP等。
其中,美妆个护品牌凛恋在2019年9月底进入中国,通过两个月的推广运营,在双十一当天成交达90万,是全店日常销售额的170倍;在食品方面,豌豆公主孵化了日本清酒第一品牌獭祭,在双十一前6小时销量即破100万。
翁永飙表示,近年来资生堂、花王等知名品牌在中国消费者端已经建立了很高的认知,从几家上市公司披露的财报来看,其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占比也不断提升。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年轻用户的增长和来日游客的增长,日本的一些高品质的中长尾品牌将迎来不错的发展机遇。
目前中国跨境电商规模处于快速增长阶段,其中日本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市场之一。据日本经济产业省公布的信息,当前中日跨境电商规模为2万亿日元(约1200亿人民币)。翁永飙认为,中日跨境电商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接下来豌豆公主的计划是聚焦日本市场,强化豌豆公主的优势,之后再考虑横向拓展,进军东南亚等市场。
豌豆公主团队现共有300多人,其中在日本有100多人,中国200多人,在东京、北京、杭州都设有办公室。创始人翁永飆18岁留学日本,是连续创业者,2000年曾与当时的3721、伊藤忠商事合资创立了日本的搜索公司(现JWord),2005年与金山集团合资成立了日本金山。团队其他核心成员来自日本亚马逊、日本乐天、以及日本投行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