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快衣」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专注童装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快衣」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 专注童装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平台

据悉,童装供应链平台「快衣」近期完成千万元人民币天使轮融资,投资方为浙江大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浙江大奔主要为服装品牌提供金融服务,也参股了多个服装品牌。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线上系统更新。

「快衣」隶属于杭州蔚蓝智衣科技,是一个专注于童装供应链的产业互联网平台。平台聚集了一批加工厂资源,拆分服装生产流程并线上统一组织生产,品牌方只需提供样衣就可以直接报价下单。

国内童装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000亿,其中湖州织里占据了国内市场近40%的市场份额,号称“中国童装之都”。公司业务围绕湖州织里镇展开,已经拥有360多家加工厂,合作品牌商超200家,2019年平台流水8000万。

不同于智布互联涉足的面料生产,服装生产更非标,订单、产能更分散且数字化程度低。由此带来的订单和产能的错配会大大影响生产、出货效率。快衣打通了品牌方和加工厂的数据流,实现交易在线撮合的同时,还沉淀了品牌方“需求池”和加工厂“供给池”。

具体实施中,「快衣」为品牌方打造了“快衣智造”App,并上线了在线询价系统。品牌方以询价系统为参考,提出订单需求后匹配加工厂资源。加工厂则基于快衣提供的智能MES系统实时对接产能情况。生产过程中,品牌方只需提供样衣情况,由快衣做布料裁剪之后统一送到加工厂生产。至于面料,可以由品牌方采购,快衣也可以代采。生产完成后,快衣会为品牌方提供第三方质检服务。

除了生产效率提升,平台沉淀的数据有一定价值。基于订单记录和交易评价可以得到品牌方、加工厂的数据画像,降低双方的信息不对称并加速交易决策。另一方面,产业数据链条的打通也将为供应链金融服务提供可能。据介绍,快衣去年年底就与湖州银行合作了200万的供应链金融业务。

直播、短视频等新型电商业态给服装产业带来了新增长,网红博主等也是「快衣」未来着力拓展的客户群体。不过,网红服装订单往往量小且不稳定,加工厂会更偏向于跟有稳定大单的品牌合作。CEO黄康亮介绍,很多服装供应链平台因为小订单占比高而无法获得优质的加工厂资源。快衣则强调加工厂的利益,公司会在MES系统里帮工厂做好全时段排产,保证大订单供给的基础上,适当插入中小订单。对于优质品牌商和加工厂,公司也会提供专用SOP。

公司目前营收主要是向品牌方收取订单金额10-15%的服务费,以及供应链金融4%左右的佣金。此外,服装行业内面料采购现金价和开单价相差巨大,如果快衣以现金价集中购买,开单价提供给品牌方也会有一定比例的收入。黄康亮表示,未来可能会以面料采购差价为主要营收来源,并取消服务费。

「快衣」CEO黄康亮有多年产业投资经验,其合伙人曾创立服装品牌。公司的技术和运营团队分别在杭州物恋科技和阿里巴巴有过从业经历。据黄康亮介绍,快衣将在今年年中上线设计功能,品牌方设计师只需上传设计图片,平台可为其生产样品。快衣也会逐渐搭建自身的设计团队,为服装产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公司新一轮融资已经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