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上海慧程」完成过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

「上海慧程」完成过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 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

据悉,工业领域智能制造服务商「上海慧程」完成了过亿元人民币C轮融资,由东方嘉富领投,老股东红点中国跟投。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技术研发和市场拓展。公司此前曾获得众业达的A轮融资,红点中国和前海股权基金的B轮融资。

「上海慧程」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兼CEO程义及多位核心成员在工业自动化外资企业工作多年。公司以工厂制造MES系统起家,结合工业大数据和微服务技术,逐渐形成了包含设备层、MES微服务平台、工业AI平台及行业套件的智能制造服务体系。

MES微服务平台是公司的核心产品,平台包括计划排产、生产管理及数据管理等生产制造的通用型功能模块,并可根据下游客户需求自由组合成行业套件。据创始人兼CEO程义介绍,MES微服务平台的技术主要来自对下游客户业务流程的梳理,包括设备、生产过程等知识图谱的搭建。

慧程以软件产品为主,设备采集主要跟第三方硬件提供商合作。此外,设备导入的数据结合AI可以反向指导生产决策,由此形成了工业AI平台。

公司主要服务于消费品行业,去年开始拓展汽车、市政、轨交等领域。目前头部客户包括洋河股份、宝洁、联合利华等知名消费品牌,也已经为国内四个城市打造了轨交综合运营平台。

创始人兼CEO程义表示,落地消费品行业主要是考虑到消费升级、线上线下渠道碎片化等趋势将倒逼消费品生产制造升级。定制化、柔性化生产也是其消费行业套件比较常见的功能。与此同时,跨行业能力是衡量公司实力的重要指标。从消费品到市政、轨交等新领域,慧程微服务架构的30-40%可以通用。

公司的市场前期拓展以行业头部客户为主,通过为头部客户提供解决方案,提炼行业通用功能后再推广到中小客户。具体实施上,公司会直接参与到头部客户的项目制服务中,与集成商合作为中小客户提供细分领域应用。创始人兼CEO程义表示,工业信息化等智能制造理念还处在前期阶段,中小客户在内部管理、数字化程度上还不完善,慧程的收入仍以大客户为主。

在国家倡导的“新基建”中,慧程将与通用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合作,作为生态合作方服务于地方性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公司正在跟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通院、上海电气旗下的上海数科以及上海交大等合作,共同为辽宁省搭建涵盖汽车、冶金、矿山、机械加工等行业的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

目前,慧程的业务主要聚焦在工业制造环节,而整个工业体系还包括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公司产品部总经理刘经宇表示,生产制造相较于其他环节,智能改造的难度低但是产品通用性也差,而且在某些领域,生产制造并不是成本占比最高的环节。比如,快消品领域的供应链管理成本较高,大型制造业的产品设计成本较高。接下来,慧程也会拓展供应链管理、产品设计领域,逐步覆盖工厂研发、生产、运营的全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