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篮球约球和社交平台 BallU解决普通篮球爱好者的4个问题

篮球约球和社交平台 BallU解决普通篮球爱好者的4个问题

腾讯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中指出,篮球是20-35岁群体中最受欢迎的一项运动,截止至2018年,中国核心篮球人口约1.43亿,泛篮球迷数则达到4.82亿。

庞大的基数可以把篮球定义成一项大众运动,不过不像羽毛球和乒乓球只需要两个人就可以开打,篮球一场比赛至少需要凑足6个人,约球要复杂得多。

BallU是最近接触到的一个项目,成立于2017年,是一个篮球约球和社交平台,创始人彭俊认为,普通篮球爱好者要打成篮球需要解决4个问题:哪里打、什么时候打、跟谁打、怎么打。

单排上分玩法

BallU从赛制切入,在平台端设定了一套3V3单人排位赛制。单排赛制是其中核心,彭俊介绍,这就类似于你想打王者荣耀,但是没有足够队友开黑,就可以选择一个人和系统分配的随机队友一起玩。

同理,BallU在队友组建上也是利用随机匹配的方式,BallU一个2小时内的场次总共有20人报名参与,一次上场6位,3v3,5分钟一局,赢队留下,输者下场重新匹配组新队上。

据介绍,BallU的随机匹配原理是根据用户的位置、胜率以及效率进行计算分配。除了增加趣味性以外,原始目的是为了避免出现队伍之间长期实力悬殊,"毕竟,长期被强队虐也不利于持续打下去,而随机匹配,强者虽然强但也可能会成为你的队友。"

胜率、得分、篮板、助攻怎么算?彭俊解释,BallU的3v3赛制是一个标准化的赛事,每一场比赛都有记分员进行记分,换言之,参赛用户的每一场比赛"战力"记录都会被留存,根据这些后台算法可以计算出用户的场次、胜率和得分、篮板、助攻。

Ballu计分页面

可留存的"战力"数据给了BallU很多新奇的想象空间。BallU每三个月开启一次新赛季,在BallU小程序中可以看到所有用户的战力榜单和得分标签。

彭俊介绍,篮球数据"身份证"其实也是很多官方篮球组织希望做的事情。对于BallU来说,这些数据一方面可以增加用户的粘性,通过不断参加赛事,可以不断更新自己数据和排行榜名次,类似于真人养成类游戏,满足用户炫耀和分享的心理需求。另一方面,从大的方向上说,这些可以从下而上帮助建立起篮球爱好者到半职业甚至是职业的晋升体系。依照彭俊透露的信息,在BallU上个赛季中获得榜单第一名的选手,后来被安踏体育看中,并签约成为了半职业球员。

BallU得分榜单

榜单帮助BallU实现用户留存和复购的效果是很明显的。根据彭俊提供的资料,目前BallU已经形成了华南战区、华东战区、西南战区、华北战区、东北战区五个战区,在全国27个城市进行了比赛铺设,共举办过比赛超过四万场。截止到目前为止,BallU用户数为13万,其中付费用户数超过七千人,复购率在90%以上

另外,有意思的是,BallU赛制中还融入了男女混战机制,女生得分相较男生来说会多加一分,看似不公平的设定,却触发了女生在BallU单排赛中有独特的优势。从2017年开始以来,女性比例从不足1%已上涨至13%。

规模化还需解决裁判量和场馆经营效率问题

客观来说,标准化赛事是BallU的核心竞争力,但同时也为BallU的规模化带来一些限制。

彭俊坦承,事实上目前BallU处在一个供不应求的状态,可信赖的数据背后意味着需要赛事支持人员——即裁判的专业,目前BallU没有在更多的城市铺开,也是因为暂时无法满足裁判的量。

不过,这个问题已经有了初步的解决方案。彭俊称,之后会效仿滴滴、美团这些平台众包的思路,搭建一个平台将裁判任务分配出去,BallU将搭建一个平台将裁判任务分发出去,实现裁判自由接单制,平台主要面向高校体育社团以及一些相关篮球协会,这些团体中有大量拥有裁判资格证的半职业化人员,有专业技能但市场上没有足够的机会(普通赛事)。平台审核资质后,这些人员可以在平台上就近、机动地认领任务,完成后领取佣金。目前,BallU已经与若干家团体达成了合作意向。

除了人员,场馆也是一个问题。由于每场比赛都由BallU发起,现在既有的场馆预订方案是由BallU向场馆发起预订。不过由于场馆预订方式碎片化,渠道分散化,因此虽然可以满足基本需求,但是大规模看来还是不成体系。

BallU最近推出和上线了一个智能场馆SaaS的系统,针对球馆运营效率低的两方面问题,①散客预订渠道分散,社群维护压力大,通过电话、微信等众多方式,登记混乱。②由于球馆信息和用户之间信息不对称,用户无法判断球馆目前人流情况,导致要么球馆周一到周五有许多空场情况,要么周末或者其他旺季时人流量众多,还需要排队进场。

智能场馆SaaS系统对接入的球馆方开放管理员权限,将BallU赛事发布权限让给场馆方,用户可以在BallU平台预定场馆并且结算费用。场馆方可以借助BallU赛制吸引顾客,尤其在闲时段,可以补充客流。其次,SaaS系统实质上是充当了两者之间的信息介质,用户可以知道场馆某个时段的预订人流量,方便出行,场馆方可以统一信息渠道,降低运营成本。

尤其在疫情期间,多地政府要求线下球馆、健身房等休闲场所必须控制人流减半,减少人群聚集。对于球馆来说,将可量化可控的SaaS作为唯一预定渠道,也有利于保证合规。

彭俊表示,疫情期间,BallU将智能场馆SaaS系统免费开放给线下球馆,目前已经有二十余家球馆已上线系统,七十多家球馆正在对接申请中,还需资质审核。对BallU来说,智能场馆SaaS的推行,为快速复制解决了场地问题,不仅降低成本、提高渗透率,还能创造新的增长点。

团队和商业模式

BallU的商业模式也是围绕这两端,在场馆SaaS端,BallU收取场馆通过BallU平台获客的营运抽成,比例约在10%。赛事端,一是用户钻石预充值,钻石用于报名费支付、球馆散客支付和虚拟道具支付。二是广告费,由于赛事高频和玩法新颖的特点,能吸引观众,因此,BallU与体育品牌以及一些线下商场会产生赞助合作。根据彭俊提供的数据,湖州一个线下广场利用人流量检测设备发现,BallU可以为商场带来8千-1万额外人流量。三是平台抽佣。

 

另外,据彭俊介绍,目前BallU已经上线广场功能,用户可以分享个人篮球动态,之后BallU可能会在会员权益上发力商业化。2019年BallU营收规模接近200万。

团队方面,BallU核心团队在10人左右,创始人彭俊为互联网连续创业者,曾创办短视频社交app(8meow.com),是历时8个⽉的微公益旅⾏实践者。COO姚庆余为篮球互联⽹⾏业早期推进者,曾就职于PetroTitan,参与多个海外⽯油矿业项⽬的投资和海外运营⼯作。CMO苏冀祎为体育与⼤健康⾏业连续创业者,所创⽴项⽬深度服务逾20万专业运动员与健身爱好者,曾为Young品、越界家居、北美任性游等互联⽹+项⽬天使投资⼈。CTO李亚飞为前深信服资深⼯程师,深圳Ruby活动组织者,连续多次担任RubyConfChina讲师。

目前,BallU正在寻求800万规模左右的Pre-A轮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