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q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企业 > 2022海尔集团营收逆势增长 2023创业再出发

2022海尔集团营收逆势增长 2023创业再出发

1月9日,海尔集团召开2022年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暨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副主席、总裁梁海山发布“海尔集团2022年度创新成果”;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发表了题为《创业,再出发》的演讲。

业绩稳中有升 逆势增长

2022年,海尔集团全球营业收入3506亿元,增长5.4%,生态收入450亿元,增长16.3%,全球利润总额252亿元,增长3.7%。面对反复延宕的疫情和复杂严峻的环境,海尔锚定“世界一流企业”目标,稳中有进,逆势增长。这是新一届董事会交出的首份答卷,展示出企业强大的发展韧性。

 

梁海山表示,海尔已经连续14年蝉联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同时作为全球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连续4年入选BrandZ最具价值全球品牌百强,其中旗下子公司海尔智家连续5年入选《财富》世界500强,雷神科技作为海尔孵化第一批创业小微成功登陆北交所……一个全球化企业引领的发展图景跃然纸上,令人振奋!

以创新彰显价值,以赋能提质增效,这是海尔持续创新的重要路径。创业38年以来,海尔始终将创新根植于基因之中,持续聚焦科技创新。数据显示,2022年,海尔集团所获中国专利金奖增至11项,海外发明专利超1.6万件,均为行业第一;实现气悬浮压机、零嵌冰箱、航空集装箱等原创技术重大突破,“国际领先”技术鉴定累计264项,位居行业第一。引领的创新科技,创新着用户的新体验,为企业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做强生态价值,赋能生态伙伴,是海尔生态品牌战略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这也意味着其创新成果不只关注自身发展,更是谋求生态价值的最大化。数据显示,卡奥斯COSMOPlat链接企业90万家、服务企业8万多家,“1+N+X”工赋模式“青岛能突破、山东能推广、全国能借鉴”,其中,“工赋青岛”2022年赋能企业4500多家,新增产值300多亿元。海创汇构建赋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的创业生态,服务中小企业4000多家,孵化出7家上市公司、12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战略聚焦 创业再出发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2022年海尔取得了突破性的成绩,但“世界之变”的时代大背景下,2023年,企业如何在风险中抓住机遇,行稳致远,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给出了答案。

 

首先,要聚焦,保持战略定力,心无旁骛做主业,持续聚焦智慧住居和产业互联网两大赛道:以海尔智家为载体,实现在物联网智慧住居领域的全球引领;抓住数字经济的新机遇,做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做深大健康产业、城市治理互联网、汽车产业互联网和新能源产业互联网四个垂直领域。

为了更好支持两大赛道的引领,海尔将生态转型、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自立自强在战略高度进行布局:生态转型扣住“场景聚合产品,生态‘复’盖行业”,数字化转型扣住以价值创造驱动的思维重塑和模式重构,科技自立自强扣住让原创科技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要“补短板”与“锻长板”并重。

其次,要稳健,守住风险底线,守住企业发展的压舱石。“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周云杰在演讲中强调,全体海尔创客要守住现金流、守住质量底线、守住法律法规的底线。

第三,要有源动力,让创客制成为企业自我成长的永动机。海尔通过创客制,释放创客活力、激发潜能,让创客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主人。2023年,海尔将推进创客制升级,机制完全市场化,也将更利于激励创客持续创业、与事业共进退。

第四,要有根,创建卓越文化,让每个人都具有企业家精神。海尔在传承文化基因的基础上,要培育、创建卓越的企业文化,引领海尔生态生生不息。卓越的企业文化创造强大的凝聚力和引领力,让卓越企业的发展更有力量。

百尺竿头更进步,千仞绝顶再攀登。周云杰表示,展望2023年,依然面对很多挑战,海尔要成为一个“时代的企业”,必须以归零心态,创业再出发。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