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尚 shs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时尚 > 粉红葡萄酒:最能激起浪漫的感觉

粉红葡萄酒:最能激起浪漫的感觉

出些门道。但对于大众消费者来说,所有的这些看上去或深奥或普通的知识,其实并不能成为他们购买酒款的理由,在很多情况下,买一支符合饮酒场景设定的酒款才是他们真正的目标。尤其在情人节这样的重要时刻,一支粉红葡萄酒最能激起浪漫的感觉。

所谓粉红酒,并非都是粉红色

如果我对着你说出“粉红酒”这三个字,你的脑海里是不是会自动跳出那鲜嫩的粉红色?可实际上,虽然叫做粉红酒,但其酒款的颜色却并不相同,从浅浅的桃花粉色,到仿佛三文鱼腩的橙粉色,再到媲美晚霞的火橙色、接近紫红色的深粉色,粉红酒的颜色表现力之强,总是会超过我们的想象。而之所以会有如此绚烂的色彩变化,还是与酒款本身的酿造方式有关。

普罗旺斯

在法国的普罗旺斯大区,粉红葡萄酒是常见而又受欢迎的酒款。

浸皮与出血粉红酒的技艺基石

葡萄酒的粉红色到底是怎么来的?很可能你的第一反应是将红葡萄酒和白葡萄酒混合一下,之后便出现了如此迷人的颜色。可实际上,这种做法除了在酿造香槟的香槟区合法之外,在大部分生产静态葡萄酒的产区都行不通,虽说粉红酒常常不会让人觉得十分严肃,可酒庄在做酒的时候,那可是相当认真的。

通常来说,酿造静态粉红葡萄酒的方法可以被分为两种,一种是颇具有商业价值的浸皮法(Maceration Method,也有称为浸渍法),而另一种则是成本更高的放血法(Saignee,也被称为出血法)。前者会在酿造过程中缩短葡萄果皮与果汁接触的时间,以避免过度提取葡萄皮中的单宁、色素等成分,出现酒款颜色变深的情况,而后者则是在正经酿造红葡萄酒的过程中额外放掉一些葡萄汁,这些经过教科书般操作过程的葡萄汁会被另外收集起来酿造桃红葡萄酒。相比较而言,使用浸皮法酿造的粉红酒常常有着漂亮而让人愉悦的香气,喝起来轻松又简单,只要稍加冰镇就能感受到其中的芬芳,很多人并不怎么热爱的单宁感在这些酒款中的表现也不会太明显。使用放血法酿造而成的粉红酒则通常更加深邃,其酒体相对更加复杂,陈年潜力也更好一些。

布琅兄弟酒园莫斯卡托桃红葡萄酒2008、赫克班尼酒庄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拉内斯城堡塔维尔桃红葡萄酒2010、光之颂亿盛境系列普罗旺斯桃红葡萄酒

如今粉红酒的热潮越来越盛,喜欢这种类型的酒款的人也越来越多,男性比例也逐渐提高——别怀疑,就算到现在,仍旧有很多人固执地将“粉红酒”与女性联系起来,坚决不肯尝试这种迷人的酒款——越来越多的酿酒师们也开始在粉红酒酿造中投入自己的热情,譬如法国罗讷河谷的塔维尔(Tarvel)就是非常知名的粉红葡萄酒产区,来自这里的粉红酒常常有着让人惊艳的陈年潜力。

亲吻每一颗粉红色的气泡

不被大部分静态粉红葡萄酒产区所接受的红白葡萄酒调和法,在香槟产区却大行其道,究其原因,不外乎是因为这种做法能够酿造出大批量、商业化而且品质稳定的粉红香槟,这对于集合了诸多大品牌、大集团的香槟区来说,显得格外重要。

(由左至右)杜洛儿桃红一级园香槟、比索酒庄卓尔系列桃红起泡酒、洛神山庄粉红莫斯卡托起泡葡萄酒、凯歌粉红香槟

但这并不意味着粉红香槟总是雷同的。在酒庄风格、酿酒师个人风格等因素的影响下,粉红香槟亦各有区别,带有明显红果风味的酒款可能是加多了些红葡萄酒,而只是想要调整颜色的则可能只会选择一些红葡萄酒去进行点缀。除此之外,不少粉红起泡酒的酿造也会采用调和法来进行,不过由于酿造方法的不同,许多采用了转移法或者二氧化碳注入法来酿造的粉红起泡酒在价格上更加实惠——但要是你选中的起泡酒使用的是瓶中二次发酵法的话,那么它的价格也一定不会便宜,毕竟这种采用了香槟酿造同样工艺的酒款在品质上,往往会更加出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