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 sp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食品 > 提升食品企业创新力,推动食品行业进入“新食品时代”

提升食品企业创新力,推动食品行业进入“新食品时代”

当前,新消费浪潮正在席卷国内市场。一些消费行业新物种,不仅获得了资本市场欢迎,更赢得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青睐。与此同时,时尚消费领域也掀起了新消费浪潮,纷纷玩起了跨界创新。伴随着新消费品牌席卷消费市场,食品行业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新品牌、新品类、新产品层出不穷,一大批优秀的产品打破食品行业的传统边界,适应新消费人群日新月异的需求变化,将新概念快速融入新场景,推动了食品行业的创新发展,推动食品行业进入“新食品时代”。

从新消费品牌到新消费品牌浪潮再到“新食品时代”。短短几年间,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食品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与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在这短短的几年,食品企业有的蛰伏、有的湮没、有的爆发,时间让我们见证了传统巨头在新商业环境下的转型与改变,也见证了新锐们紧紧抓住细分赛道后的奔跑速度。总之,食品行业的共同努力创造了一个让人惊喜的“新食品时代”。而这份惊喜背后,是我们看到的一款款融入了初心与期待、责任与理念的创新产品的累积和呈现。行业呈现出智能化、环保日常化、消费者选择多元化、老字号焕新等非常明显的趋势。

新食品时代,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才能持续为食品行业赋能。食品企业的创新力是技术和各种实践活动领域中不断提供具有经济价值、社会价值、生态价值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发明的能力。

提升食品企业创新力,需要立足数字化时代新消费崛起的背景下,紧紧抓住新消费观的洞察与研究这个关键。从需求、决策路径、品牌和消费者关系三个不同的维度展开思考。新消费崛起重塑了底层逻辑:消费者需求从拥有更多到值得更好,从功能满足到情感驱动;消费决策路径是快的更快,慢的更慢;消费者在注重表达自我的主体化的同时,又在寻找圈层化归属。日本消费领域专家三浦展在其畅销书《第四消费时代》指出,目前人类社会已经进行第四个消费时代,人们对于消费的价值判断已经不再拘泥于单纯通过物质和服务的消费来获得满足,而是希望通过消费来建立人与人之间的连接。简而言之,就是人们希望以消费为媒介获得社会认同。这就意味着,谁能为用户提供更多的社会认同和精神消费价值,谁就能赢得新时代的用户,占领用户更多的时间。面对消费者不断改变的消费观,食品企业只有坚持创新力打造,把握主流消费的趋势,满足变化的消费需求,产品的不可替代性才能更强。

提升食品企业创新力,在研究新时代市场需求变化的同时,要紧紧抓住品牌的生命力是品牌崛起的这个关键。随着消费者的健康新知不断释放潜力,为食品行业带来功能性产品新品类、新赛道机会。在品牌进行赛道选择和自我定位的时候应该进行更为长远和更战略性的思考判断。从工业时代的沃尔玛到互联网时代的盒马,“吃”这件大事从食不果腹渐渐进阶到吃得健康、吃得放心、吃得美味、吃得美好。食品企业无论是深耕产业多年的传统品牌,还是新消费时代下的颠覆者姿态的新锐品牌,抑或是刚瞄准方向的新晋者都要继续发力,都要从“心”出发,把品牌打造成市场的核心,让品牌占领消费者的内心,带给人们更好的健康价值以及丰富口感的元素。与此同时,持续优化销售渠道和营销创新,夯实对供应链的管控,借助互联网、数字化拓宽市场发展路径。注重内外均衡的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前提,有意识针对能力短板进行建设,让自己的品牌成为商业可持续的品牌。

未来的我们,需要预见变化、拥抱变化。食品企业的创新力来自对消费者的洞察,对新概念、新品类、新场景、新模式的理解以及对品牌创新的用心与热忱。食品企业的创新力是企业实现新增长的重要抓手。在新食品时代,我们相信每一个好的产品都是企业创新力结出的硕果,每一个好的产品也会让消费者体验到爱与自由、开心和正能量,每一个好的产品更会让消费者看见创新者的初心。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