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ty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体育 > 环宇体育A轮融资2500万人民币 创始人陈汐先把赛事信号制作做到极致

环宇体育A轮融资2500万人民币 创始人陈汐先把赛事信号制作做到极致

从事体育赛事提供转播服务的环宇体育,获得由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领投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2500万人民币。本轮融资由懒熊体育担任独家FA。三年获三轮融资的背后,是体育赛事转播行业的价值逐渐为人所重视。

 

 

环宇体育的创始人陈汐自嘲身处一个“不性感”的行业,“不为人知,藏在背后”。两次见面,他都穿着黑色T恤和牛仔裤,这大概是他所在的电视转播行业的“标配”。

近日,陈汐创立的公司,为体育赛事提供转播服务的环宇体育,获得A轮融资。陈汐表示,融资金额达到2500万元,领投方是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本轮融资由懒熊体育担任独家FA。

环宇体育主要业务是围绕体育产业的赛事做信号制作和影像直播。此前,2015年7月,环宇体育获得信中利资本的400万元天使轮融资,2016年6月获得熠帆资本的1000万元Pre-A轮融资。

▲ 对普通观众来说,电视转播工作人员“不为人知,藏在背后”

环宇目前主要的收入来自体育赛事的转播服务,具体而言包括体育赛事的直播信号制作、直播节目制作、集锦制作、运动主题商业广告、赛事宣传片和纪录片等服务。经过5年的发展,环宇还积累了数百家媒体平台的播出渠道。

而这个“不性感”的行业被资本所关注的背后,是体育赛事转播逐渐被人重视。

根据懒熊体育此前的梳理,目前从事赛事信号制作的机构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

・以央视、北京体育、五星体育、广东体育为代表的体制内电视台,直到目前,这些电视台仍是赛事信号制作和转播的主力军;

・以体奥动力、盈方集团、拉加代尔体育等为代表的赛事综合服务公司。

・市场上还有一类全职从事赛事转播的新公司,其内部人员多出自传统电视台,为体育赛事提供专业信号制作和转播服务。

・一些过去的设备租赁公司目前也在发展信号制作和转播服务,如锐驰思创、朗威视讯、永达体育等公司。

・除上述几方外,赛事信号制作领域还存在一些所谓的“散兵游勇”——由电视台员工临时组建、拼接而成的赛事信号制作团队,以及从文艺、娱乐、婚庆领域跨行而来的团队,也都涌入市场,希望分得一杯羹。

环宇体育属于上述中的第三种。

创始人陈汐2005年加入央视,2012年4月和同在央视工作的妻子梁燕苗创立了环宇体育。目前,环宇体育员工有40多人,多数是制作人员,其中不乏有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等大型电视媒体的从业经验。从公司目前业务规模来看,环宇也是国内体育赛事信号转播最大的第三方平台之一。

 

“随着各项民间赛事特别是户外赛事的兴起,赛事转播市场热度持续上升。但能提供现场信号制作能力的,除了体奥动力,其他的都是零散、不成规模的团队甚至个人。”熠帆资本董事长吴品磊在环宇完成Pre-A轮融资时对懒熊体育表示。

江苏省体育产业投资基金合伙人郜翀告诉懒熊体育,此次投资主要原因还在于,媒体传播市场化是一个方向,随着越来越多赛事的出现,转播是不可或缺的,也是体育赛事IP商业化的基础。而环宇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随着行业起来,其价值会日益凸显。

对此陈汐感受特别明显。2016年,随着直播平台的兴起和直播需求的井喷,环宇体育的各项运营数据都有爆发性的增长,其中年营收增长6倍。这个爆发是陈汐有所预料的。

“2015年下半年开始直播平台就开始爆发了。”陈汐告诉懒熊体育,“过去只有大的电视平台,后来有了视频网站这样的新媒体,但其实腾讯、乐视、PPTV等门槛也很高,不是一个赛事随便就能有机会上的。这之后,直播平台的爆发意味着播出门槛降低,有多种传播渠道,带来需求也会增多。”

过去苦于没有播出渠道的大量民间赛事,有了可以触手可及的播出渠道,而从赛场到电视屏幕、手机屏幕的播出,在经历了最初的草根直播之后,业内开始发现非专业的手机直播可以提供一时的即时感和现场感,但当新鲜度过去,尤其是在体育领域观众更在乎比赛的内容质量,这时候就给了环宇这样的信号制作和转播团队以机会。

嗅到了市场变化的陈汐,2015年7月拿到的天使轮被用来着力组建和磨练团队。2015年年底,环宇拥有了一个25个人的团队,这一数字在2014年还只是7人。

“内外部因素都需要,不过首先还是外部。”陈汐说,“如果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和团队准备,行情爆发了,你也承接不了。”

目前,环宇体育承接过的项目包括冰雪、自行车、马拉松和铁人三项等。这主要是因为陈汐作为铁人三项二级运动员,并且早年在央视户外运动的栏目《巅峰时刻》的制作经验,对耐力、户外项目熟悉且有兴趣,也因为早期公司承接的是环北京职业公路自行车赛、国际自行车运动联盟在北京举办的自行车越野分站赛等,至今慢慢形成一定的市场卡位。

▲ 滑雪赛事的转播对转播团队和转播设备都是考验

2016年,环宇体育与拉加代尔体育合作,承接了KHL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在主场35场比赛的技术服务,陈汐向懒熊体育透露,每场比赛,环宇体育需要为拍摄团队提前完成包括转播车、电缆、摄像机等合计值4000万元的设备的准备工作。

陈汐认为,这么些年的积累给环宇最大的优势就是有了一个在体育赛事领域经验丰富的团队。

“我们会延续擅长的三大项(自行车、马拉松和铁三),并在常规领域进行大规模拓展,例如足球和篮球。”陈汐说。2017年,环宇体育承接了CUBA和中乙新赛季的转播工作。

此前几年,环宇主要的设备采用的是租赁的方式,“我们租一天转播车是10多万,做一场自行车赛我需要18个机位也就是18个摄影师,其中需要3个摩托车机位和2个无人机机位,团队通常要将近100人,除此之外做一场自行车的转播还需要很多特殊设备,比如重度改装的摩托车,大量的传输设备,还需要无线电、电信运营商、当地的空管等等的协作。这些设备目前我们也尽量是以租为主。”2016年陈汐对懒熊体育说。

▲ 本轮融资之后,环宇体育将着力硬件设备升级

本轮融资完成后,环宇计划将主要的资金投入到基础硬件的升级,主要是转播车和其他转播设备。“设备是巨大的一次性投入。”陈汐说,“目前租赁设备占了成本比较多的部分,自己购买设备之后作为固定资产摊销,对未来发展会更好一些。”

陈汐表示,下一步环宇体育还是会单纯地做赛事信号制作,在赛事直播领域做到极致。

在1年前接受懒熊体育采访时,陈汐说,要先把质量做好,口碑做好,活下去,然后等待体育行业和赛事发展到更成熟的阶段,那才是真正的机会。

1年后,他认为体育行业最大的进步是,“至少大家普遍认识到,体育需要直播了”,而“对于信号制作商存在价值的认识至少要到明年。”对于公司的未来,陈汐认为可以向产业上下游延伸,比如向上去获取孵化体育赛事IP,向下游可以做赛事本身的商业版权开发和运营。

近两年,为了方便场馆运营,也方便转播商ABC安排节目,NBA总决赛的日期都提前确定,不因东西部决赛的进程而灵活调整。而在今年的NBA常规赛中,勇士、骑士相继在全美直播的比赛中轮休明星球员,逼得联盟总裁肖华发警告备忘录。这些都是赛事组织方必须将转播纳入考量的实例。

陈汐说,“一旦客户知道自己要什么样的直播了,他们能明白自己赛事的商业化需要匹配、能够匹配什么样的直播服务了,体育行业就真的成熟了。”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