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yl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娱乐 > 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需要中外电影人情感恋爱讲好故事

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需要中外电影人情感恋爱讲好故事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自4月16日开幕以来热度持续发酵。聚焦行业热门话题的多场论坛活动也相继举办,中外电影人欢聚一堂,就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与未来展开讨论。在“中外电影合作论坛”上,导演陈凯歌、印度演员阿米尔·汗、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等嘉宾出席亮相,就中外合拍片的现状、困难及市场定位等进行深入探讨。陈凯歌认为制作合拍片就像“一桩婚姻”,爱与热情来自合作双方。

 

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夫·多德:

走合拍片道路是王道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保持快速增长,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电影银幕数量超过43000块,是全球电影银幕最多的国家。论坛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李国齐表示,中外电影合拍合作,为促进中国电影的快速成长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以2016年为例,完成合拍影片73部,占国产影片总数的1/10”。

美国电影协会主席克里斯托夫·多德表示,2016年中美合拍片数量达到了十部,创历史新高,中美合拍片《功夫熊猫3》更是在票房上取得了10亿元的好成绩。多德说:“合作有利于两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和双双获益,我们已经意识到,走合拍片的道路才是真正的王道。”

英国Raindog电影公司CEO盖德·都赫提认为,合拍片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才能取得成功:首先要有一个与拍摄国家有文化联系的好故事;其次要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彼此建立起互信,才能诚恳地进行交流;第三需要本土的编剧重新创作,确保建立起文化共识。

印度影星阿米尔·汗:

好故事可以跨越国境

不同国家合作拍电影,文化之间的差异不容忽视。对此,身兼演员、导演、制片人多重身份的印度明星阿米尔·汗认为:“观众在看一部反映不同国家传统的电影时,也有机会了解到文化的差异,这正是看外国电影的魅力。”他透露,自己选剧本的原则就是看故事能否让自己振奋,而不会考虑是演给哪里的观众看,“故事永远是电影的核心,有一个好的角色和故事,电影是可以超越国境的。当我读到一个剧本的时候,我只会考虑自己是不是因此而兴奋、激动,而不会考虑印度观众或者全球观众如何看待这个剧本,这个是我猜不到的。但是我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会遵从我的本心,这是我拍电影的最大动力。可以触动我的电影,也有可能去触动其他人。”

凭借《三傻大闹宝莱坞》和《我的个神啊》两部影片,阿米尔·汗受到了很多中国观众的关注和喜爱,他的新片《摔跤吧!爸爸》也有望引进内地。论坛上,阿米尔·汗透露他有拍摄中国电影的计划:“这是我第二次来到中国。在过去两年中,我一直考虑在中国拍一部关于中国的电影,我期待未来可以学习更多,不仅学习中国电影拍摄和叙事的方式,也希望更多地了解世界其他的国家和地区。这可以让我们拉近彼此的距离,学习彼此的经验。”

中国导演陈凯歌:

合作双方要 “坠入爱河”

华谊电影的叶宁对于寻找合拍片的定位有自己的见解。在叶宁看来,不管什么风格的电影,想在中国市场寻求机会,“第一步是先拍好电影、讲好故事,不用纠结于要拍摄成中国的电影、中国的故事”。他直言不讳地指出,现在中国电影创作者讲故事的能力还比较弱,往往过于急躁,“中国电影人要勇于学习,可以从阿米尔·汗所代表的印度电影身上学会如何说好一个生活中的故事。我们还要学习成熟的类型表达和工业技法,并最终形成自己的风格和语言”。

在导演陈凯歌看来,“制作合拍电影有点像一桩婚姻,双方都要坠入爱河,如果他们相爱,就会同时贡献自己的想法。正是本着这样的理念我们在进行合拍片,否则肯定合作不成。”将于今年贺岁档与观众见面的陈凯歌新作《妖猫传》就是一部中日合拍片,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魔幻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梦枕貘对唐代生活的向往和对梦想变为现实的期待,是陈凯歌拍摄该片的初衷:“我想拍摄这样一部电影,因为在电影中你会看到真正的爱与热情。一部好的合拍片,情感必然来自于合作双方,做电影要用心,这才是最重要的。”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