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中医药法》将让中药迎来研发潮 有望让药效果精准且质量保证

《中医药法》将让中药迎来研发潮 有望让药效果精准且质量保证

本月起,备受各方关注的《中医药法》正式实施。作为我国首部全面、系统体现中医药特色的综合性法律,《中医药法》在中医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而从行业层面看,该法正式实施后将促进中医药的规范发展,鼓励新药研发,将让中药二次开发迎来良机。也让民众看病用药更方便更放心。
 

 
鼓励新药研发
《中医药法》指出,国家鼓励和支持中药新药的研制和生产,鼓励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研究开发传统中成药。
《中医药法》对于新药研发的鼓励,为中药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按照《“十三五”中医药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十三五”期间内力争形成产值突破10亿元的中药健康产品群3-5个,国际知名品牌1-2个。大品种中药前景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中药品种的“二次开发”也将迎来发展良机。实际上,目前已有部分企业利用现代医学手段,对旗下相关中成药品种进行研究,如天士力的“复方丹参滴丸”正在开展国际多中心Ⅲ期临床试验工作。广州本土企业白云山和黄中药的板蓝根与复方丹参片也在循证研究中;白云山中一药业及白云山奇星药业也将立项针对消渴丸、华佗再造丸、滋肾育胎丸等产品进行二次研究。
随着“二次研究”、“二次开发”的深入进行,传统的中成药疗效更明确,应用也将更广泛,有望为民众提供更多中成药用药选择。
加强质量把控
《中医药法》对于中药材的质量提出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制定中药材种植养殖、采集、贮存和初加工的技术规范、标准,加强对中药材质量的监测,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
“药材质量是药品质量的基础,不管是溯源还是制定标准,落脚点都是要实现质量保证。”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指出。
实际上,中药材、中药饮片近年一直是飞检重灾区,频繁曝出质量问题。根据全国药品质量抽检监测数据,2016年近3成的中药材和饮片不合格。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表示,中药材农药残留、重金属、霉菌污染以及伪品增多等问题导致中药安全事件频发,同时,生产工艺不稳当,炮制不规范等也影响到药品的临床疗效,损害了患者的利益。《中医药法》对药材的严格监控,是从源头上保障中药成品质量的重要措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