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焕能舱开创我国民用低压舱技术国际领军水平

焕能舱开创我国民用低压舱技术国际领军水平

7月9日上午,首届航空医学技术转化发展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二楼如期举行,本次大会由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国际医疗旅游分会、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城市发展战略研究所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和健康产业联盟共同主办,大会以“军民融合,全民健康”为主题,邀请院到中国工程院院士及航空医学专家等重量级嘉宾到场发表演讲,围绕航空医学的研究、技术转化与应用、优秀航空医学转化成果解析和体验。同时在本次大会上,代表我国先进民用低压舱技术的壹舟焕能舱在大会上首次发布。

 近些年,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和进步,一系列研究成果获得了巨大突破,为了让航天医学成果投入民用,实现产业化开发,让普通百姓也能享用到航天医学研究带来的最新成果,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统筹国家安全和发展全局,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此背景下,首届航空医学技术转化发展论坛的胜利召开,将会使得越来越多的航天医学成果会走进百姓家庭,为促进我国国民健康做出重要贡献。
随着社会发展,医学研究不断深入、医疗技术进步迅速,人类平均预期寿命不断提高,但与此同时,人类健康面临的整体形势却越发严峻。全球心脑血管、神经系统、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骨质疏松症等患者人数不断攀升。而载人航天的发展和航空航天医学的兴起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健康挑战提供了新的契机。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生导师王浚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历经60多年发展,通过大量空间人体、动物和细胞实验研究,航空航天医学已形成系统的理论和技术手段,提供了健康认知的新视角和健康防护的新途径。

航空医学和航天医学有研究方向何不同,与会嘉宾 嘉宾博士生导师、全军航空生理重点实验室主任肖华军研究员表示,航空医学研究的高性能飞机中,人-机-环境系统工程学的应用,新机种应急救生和特殊环境的营救,新飞机和武器系统的人员训练,人的体力,智力接受处理信息的功能,以及保持飞行人员的健康水平,提高飞行效率,延长飞行年限,减少飞行疲劳。航天医学研究长期的航天活动对人体的生理,心里功能的影响及其机理,包括失重生理效应,超重生理效应,振动生理效应、噪声生理效应、宇宙辐射生理效应,航天晕动病,晕机病。在半个小时的分享中,肖华军研究院反复强调,“氧”是航空医学研究的最主要因素,间接性轻度低氧有利于人的健康和长寿。

航空医学专家徐斌主任就军民融合的代表-航空医学转化的先进成果焕能舱的前世今生诠释了“氧”如何造福人类健康。焕能舱由壹舟健康自主研发,采用了世界范围内先进的低压舱技术,具有模拟中度高原环境的功能,具备通过增强人体血红蛋白的摄氧能力,改善机体血运、亚健康状态以及缓解慢性疾病等一系列功能。徐斌主任指出,焕能舱的这些鲜明热点,使得焕能舱可以应用在高原适应、低氧体育训练、改善亚健康和改善慢性病上,前景潜力巨大,值得期待。

 

最后一位出场的吉林医药学院低压低氧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硕士生导师任旷教授通过一系列权威的临床研究数据分享了焕能舱在缓解小儿哮喘、改善三高症状、改善糖尿病、医学美容上的最新成果。
在对话专家环节,中国航天员中心科技委委员、航天环境医学研究专业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虞学军教授认为,空间环境给航天员带来了生理极限的挑战,而对于航空航天医学专家来说,却获得了地面无法模拟的医学实验条件。空间环境下航天员的生理病理变化,为地面上普通人疾病和病理过程提供了理想的研究模型,也为普通人的健康防护拓宽了思路。航空航天医学成果能够及时实现民用转化,必将为丰富普通大众的疾病防治手段、促进大众健康产生积极的作用。
本次航空医学技术转化发展论坛的内容,真是让人受益匪浅。我们看到,航空医学技术已经真切地走入了百姓身边,并能在预防大众疾病、维护和促进健康,逆转慢性疾病方面提供非常大的助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