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政府补助成了ST公司“救命稻草” 更多让一些公司成为利润数据来源

政府补助成了ST公司“救命稻草” 更多让一些公司成为利润数据来源

近期,上市公司获“政府补助”的公告发布特别频密。昨晚,中船防务就公告称,全资子公司于9月15日收到政府补贴资金8747万元;前晚,沃尔核材、真视通,以及此前的凯普生物、晨化股份等,纷纷发布获政府补助公告。据同花顺数据统计,8月以来,至少有150家上市公司公告取得政府补助。业内人士称,政府补助不仅成为一些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对部分ST公司而言更成为避免退市的“救命稻草”。
上市公司频发获补助公告
或许是受到前期木林森、秦川机床、中联重科、西水股份、云南铜业等多家上市公司,因“未及时对政府补助进行信披而收到监管警示函”的刺激,8月以来,发布获得政府补助公告的上市公司明显增多。
前晚,晨化股份公告称,旗下全资子公司淮安晨化新材料有限公司于近日收到淮安盐化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拨付的项目扶持专项资金735万元。凯普生物也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潮州市湘桥区财政局拨付的上市奖励专项资金80万元,而在此之前公司也获得200万元的上市奖励,公司称未来还有可能拿到此项奖金,预计累计不超过400万元。
此前的9月16日,广晟有色称,公司子公司获得废旧矿山综合治理奖励和研究开发省级财政补助项目资金共计1566.45万元。类似公告不胜枚举。而据同花顺数据统计,进入8月以来,至少有150家上市公司发布获得政府补助公告。
在东莞证券分析师潘绍昌看来,获得政府补助的公司,大致可分为三类:一是与国计民生密切相关的公司;二是国家和地方政府政策扶持的公司,主要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产业或新兴产业;三是业绩不佳濒临退市或ST公司。

 
获上亿补贴公司并不少见
从补助金额来看,以数百万元和数千万元计的居多,而金额过亿元的也并不少见。比如,8月25日,中信重工公告称,今年1~7月,累计收到政府补助金1.38亿元,将作为科研院所经费、研究经费等。
万华化学收到的政府补助更超过10亿元。该公司8月1日公告称,今年初至公告日,共计收到11.64亿元的政府补助,包括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6.9亿元、产业升级补贴3亿元,以及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专项资金等。
中水渔业9月12日公告称,当日收到控股股东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拨付的政府补助资金1.01亿元。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获政府补助超过1亿元的公司有70多家,政府补助已成其中部分公司利润的重要组成。
中水渔业就在公告中直言,上述补助资金将对2017年度利润产生正面影响。事实上,中水渔业去年全年净利也才3500多万元。
补助成ST股“救命稻草”
“相对而言,ST公司对补贴的渴求迫切很多,因为这已成为无法实现内生性增长或重组的ST公司扭亏为盈、避免退市的‘救命稻草’了。”潘绍昌告诉记者。
事实上,*ST德力今年上半年就是靠政府补助扭亏为盈的。公司8月22日公告,上半年实现营收3.81亿元,同比降5.85%;净利润为3146.91万元,同比增长221.60%。利润主要来自公司期内收到的政府补助6177.9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9079.96%。
近期公告收到补助的还有*ST青松。该公司9月6日公告称,于今年3月和6月,共计获得3746万元补助金。有券商研报称,随着补贴的陆续“到位”,*ST青松有望实现全年扭亏。
说到靠补助扭亏,京东方A最具代表性了。该公司去年共计获得19.15亿元政府补助,在两市公司中排名第一。其去年净利18.83亿元,也就是说扣除补助后反而亏损3000多万元。而该公司近些年来更频频收到政府的大额补助,2013年政府补助8.38亿元,2014年政府补助8.30亿元,2015年政府补助10.45亿元。
很快将进入第四季度,A股又迎来ST股“摘星脱帽”炒作的时间窗口。对此,广东煜融投资董事长吴国平告诉记者,针对大蓝筹的价值投资是今年全年的投资主线,不建议普通投资者炒作ST行情,特别是要远离那些不是靠主营业务的实质经营性改善扭亏的个股,诸如靠补助或靠卖资产等暂时解除退市风险的个股,因为其发展还不具备持续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