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伊斯兰金融,为“一带一路”铺平道路

伊斯兰金融,为“一带一路”铺平道路

“第二届中国—阿联酋伊斯兰金融论坛”落下帷幕已经半月有余,在论坛中,“一带一路”背景下伊斯兰金融希望与中国机构一起共同努力,加强金融、经贸等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在行业内外引起轰动。而在过去的半个月里,关于伊斯兰金融的发展与合作的话题讨论持续被引燃,热度不减。
据悉,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以及中国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第二届中国—阿联酋伊斯兰金融论坛中关于“动员多渠道资金,跨境电商深度合作,国际金融人才培育”等两国间共同关心的社会经济发展问题的积极讨论,为两国间更为深入的合作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一带一路”沿线遍布伊斯兰国家,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未来的中国将与伊斯兰国家发生越来越紧密的经济、金融、教育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乃至融合。
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与全球伊斯兰经济体之间如何合作?中国金融体系与日益蓬勃发展的伊斯兰金融如何融通?如何促进伊斯兰金融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中扮演重要且积极的角色?……这些也随着论坛的成功召开而成为时下热议的话题。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仅是一个事件,它是在重建、重组世界经济版图。中国将在“一带一路”沿线数十个国家投资展开全面建设,这些覆盖海陆空的重大投资,号召很多国家金融资本向生产资本转移,这要求市场上的流动资金用于活跃、健康的经济活动。”阿联酋经济部次长 H.E. Abdulla Al Saleh 如是说。
他还认为,阿联酋拥有作为“一带一路”倡议务实经济伙伴的各种资格,两国间拥有坚强而稳定的友好经济关系。阿联酋是伊斯兰传统关系与现代经济共存的典范,并已做好准备成为“一带一路”倡议融资中心。当然,阿联酋也希望与“一带一路”倡议有直接关系或“一带一路”倡议受益的国家与实体,有这两种金融形式的共存。
事实上,选择深圳作为论坛的举办城市是有其独特意义和深层次考虑的。“深圳作为中国最重要的金融市场,在与伊斯兰资本合作中,必将发挥重要的桥梁作用。发展是中国与伊斯兰国家共同愿望,“一带一路”构想,为中华文明与伊斯兰文明这两大文明互利交融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为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与机遇。” 深圳市金融商会会长曾小平先生强调说道。
与此同时,他还充分肯定了伊斯兰金融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表示,一带一路”涉及到全球主要伊斯兰国家和地区,伊斯兰金融作为国际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产品和服务以有形资产为基础,规避金融市场波动和风险,有效抵制泡沫经济的诸多优势,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本届论坛所取得的卓著成果不容小觑,其中,被广泛关注,并普遍看好的是 “迪拜伊斯兰金融实习生项目”——致力于为中国优秀青年金融人才加入国际知名金融机构铺平道路,并建立适应“一带一路”发展需求的国际金融人才库。
提及该项目,项目发起机构中国伊斯兰金融俱乐部CEO、本届论坛秘书长黄雷女士充满信心:“一带一路倡议给金融改革与发展带来了新机遇与新要求。从历史上看,任何一次变革与发展,都与时代所提出的新课题密切相关。当下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在深刻地改变着世界和中国发展格局,围绕这一发展格局,培养适应此新需求的具备国际视野的金融人才是当下最为关键的问题。”
伊斯兰金融是一片蓝海,未来发展充满想象空间。“目前,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非穆斯林国家和地区,开始利用快速成长的伊斯兰资金池,利用伊斯兰金融产品筹集资金,创新发展。而具备传统金融基础,熟悉伊斯兰金融操作的国际专业人才,必将受到全球热捧。” 黄雷坚定的说道。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