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江西抚州市100人观摩团赞誉中建一局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

江西抚州市100人观摩团赞誉中建一局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

12月3日,江西抚州市委书记肖毅携抚州市100人考察团到中建一局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及御窑厂遗址保护设施项目学习调研窑瓷文化遗址保护。

 
肖毅一行先后参观了彭家弄历史文化街区修缮、御窑博物馆、徐家窑和明清窑作群,详细了解了项目的施工进展情况。考察过程中,肖毅赞誉了项目部凝心聚力、敢于攻坚克难的一局”先锋”精神。肖毅表示,御窑博物馆周边的240栋古建筑修缮房屋对于遗址文化的保护与学习有重要的参考价值,施工过程中一定要保护好景德镇的遗址文化,争取最大限度地发挥遗址文化的社会效益,提升景德镇的文化形象。
据了解,中建一局景德镇御窑博物馆及遗址保护与御窑厂周边道路建设工程位于江西景德镇,是世界唯一皇家瓷厂、中国唯一古御窑厂遗址、景德镇对话世界的“新名片”,包括景德镇御窑博物馆、五条市政道路的改造、240栋老房屋修缮以及其里弄的提升改造工程。该项目是江西省重点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提升景德镇老城区的特色文化产业,更好地展示景德镇的窑瓷文化。

 
据该项目承建方中建一局华江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配套停车楼将于12月5日完成地勘工作。截至目前,博物馆钢结构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二次结构和幕墙施工。与博物馆配套的能源中心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计划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二次结构及机电安装工作。
2017年3月15日,该项目在戛纳举行的未来建筑奖颁奖典礼上斩获“最佳文化建筑”奖。据景德镇御窑博物馆设计师朱锫介绍,御窑博物馆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景德镇“生于砖窑”的历史背景,事务所在设计时结合窑的拱劵形态和瓷器的圆润造型,打造出了多个单体拱券形式的建筑设计方案。

 
据项目经理齐玉顺介绍,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于2016年10月11日动工,工程建筑面积约10400平方米,包括地下局部两层和地上建筑。地上建筑面积约为2600平方米,有8个双曲面供体结构造型。齐玉顺说,“以往我们接触到的异形建筑很少有曲面效果的,这次的建筑结构不仅是曲面,而且还是多曲面,我们承建方、业主管理方、施工分包在此之前从未有过此类项目的施工经验,无论是技术方案、施工工艺还是大体量的窑址群迁移,御窑博物馆的建设都可以说是举世罕见。”
“因为这种异型设计很特殊,需要我们用BIM管理工程等技术的方方面面。”景德镇御窑博物馆项目BIM负责人万仁威说。万仁威表示,在以往的异型建筑施工过程中,技术交底主要依靠文件和查看BIM模型,然而实际情况是,单纯的图纸和BIM数据无法满足异形建筑施工需要,这种交底效果很不理想。

 
“工人看不懂图纸,或者即使看懂了,也很难想象要如何施工。”万仁威认为在工程施工中建立BIM技术团队、运用BIM技术是一种趋势,尤其对御窑博物馆中特殊的双曲面拱体结构来说更是如此。“我们的BIM团队由17人构成,涵盖项目全履约部门,堪称项目级BIM应用团队。其中,指定1人负责专项技术,其余16人各司其职,围绕专项技术进行各自领域的BIM应用拓展。”

 
技术部经理吕小龙表示,“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从拿到设计方案、创建团队到BIM技术测试、施工交底,每一步都走得很艰难,幸运的是,每走一步,我们都见证了一次历史”。
据了解,建成后的御窑博物馆会通过多个单体拱券的组合聚集,半藏于地下。如今,随着御窑博物馆主体结构完工,景德镇珠山区中华北路的建筑群也更加绚丽夺目,他们静静矗立,是历史的叙述者,讲述着持续542年的烧瓷历史和绵延千年的御窑文化故事。他们默默不语,是时代的见证者,目睹了因窑瓷诞生的一个团队、一个项目、一群建设者攻坚克难、日渐崛起的身姿。他们记录了中国建筑行业的变迁与发展,成为了新时代中国向世界展示陶瓷文化的一扇窗口。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