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南山集团多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发展产业规划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南山集团多个项目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发展产业规划

近日,山东省相关部门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并正式发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南山集团多个项目被列入各产业重点建设内容。其中,航空材料产业园被列入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建设内容,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被列入高端化工产业重点建设内容,南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被列入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建设内容。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后已成为国家战略。为推进综合实验区建设,省相关部门专门制定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攻方向、主要目标、发展布局等内容。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十个产业将成为山东省未来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

高端装备产业方面,《规划》提出,要推动通用航空装备突破发展。重点发展飞机总装、部装及机载设备、航空发动机、航空铝型材、钛金紧固件、航电设备等关键部件。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被列入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建设内容。

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方面,《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基础优势材料,实施铝产业转型升级工程,推进铝精深加工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包括南山铝业在内的龙口铝及铝合金加工产业基地被列入高性能复合材料板块的重点建设内容。

近年来,南山铝业以打造航空材料产业园为契机,加快产业升级,向高端制造、精深加工领域转型,在轨道交通板材、轻量化汽车板材、航空板材研发生产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成为国内外品牌企业的原材料供应商,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南山航空材料产业园总经理吕正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航材园是南山铝业为加快转调创、增强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动能而实施的重点项目,目前150MN挤压项目、中厚板项目、大飞机部件锻造等8个项目一期已经建成,二期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建设。园区建成全部投产后,力争3~5年内跻身世界先进的航空材料供应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航天用铝合金加工基地之一。”

精品旅游产业方面,《规划》提出,要构建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独具魅力的特色旅游线路和产品;丰富旅游新产品新业态,大力培育水上运动、养生度假等中高端产品。南山省级旅游度假区被列入精品旅游产业重点建设内容。

依托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东海黄金海岸线、高尔夫球场、齐鲁医院南山分院等优势资源,南山旅游在举办春季庙会等活动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旅游产品种类,推出小康之旅、研学旅游等特色产品,成为国内休闲旅游、养生度假的理想目的地。

高端化工产业方面,《规划》提出要以基地化、链条化、智能化为方向,坚持创新、安全、环保、质效联动发展,建设高端化工产业强省。布局建设芳烃、乙烯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南山乙烷裂解制乙烯项目被列入高端石化产业基地的重点建设内容。

南山集团副总经理曲尚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科技创新,我们企业也充分认识到这一点,把2018年定为创新增效年,大力研发生产航空板材、汽车板材等高附加值产品,并努力打造百万吨乙烷综合利用项目,不断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力以赴为烟台和山东经济发展多做贡献。”

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级、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而企业是主体。南山多个产业项目被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内容,这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南山集团将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推动,进一步深化科研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培育形成发展新动能,为促进地区经济更好地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