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夏天复发性口腔溃疡请注意,极有可能你的免疫力在下降

夏天复发性口腔溃疡请注意,极有可能你的免疫力在下降

口腔上火是一种病症,最常见的上火原因是复发性溃疡与肿瘤引起的口腔溃疡。日常多见的复发性溃疡与肿瘤引起的口腔溃疡还是比较容易区分的。

前者形状是圆的,摸起来柔软,反复发作,一般一周左右就愈合。后者则呈现不规则的形状,而且在溃疡的周围和基底都可摸到硬块,早期疼痛不明显,但发展却非常迅速,很长时间都治不好。

对于常见的复发性口腔溃疡,发作起来一般人多用外用药物搞定,由于没有针对病因,即使暂时有效,以后还会反复发作。

 

复发性口腔溃疡与免疫有着很密切的关系。有的病人表现为免疫缺陷,有的则表现为自身免疫失调。另外,贫血、偏食、消化不良、腹泻、发热、过度疲劳、工作压力大、月经周期的改变等也是诱发因素。随着一种或多种因素的活跃、交替、重叠,就出现肌体免疫力下降、免疫功能紊乱,也就造成了口腔溃疡的频繁发作。

到了夏天不少人都会被口腔溃疡困扰,对于这种常见病,很多人都把它和上火、热气联系起来,殊不知口腔溃疡发病原因很多,也可能是恶性肿瘤的表现。

发病人群

白领群体:白领患口腔溃疡是由工作压力大,饮食不健康,作息不规律导致的。烟酒对咽喉有很大的伤害,很多人都习惯吸烟提神,应酬时,烟酒更是不离手。经常加班熬夜,作息不规律,导致免疫力降低,就容易口腔上火。

特殊环境工作人群:在水泥作坊、造纸车间、钢铁厂等地点工作的人群,日常的工作环境充满粉尘、有害气体的微粒,这些微粒会将病菌带进咽喉,对其产生了极大的刺激,产生口干、眼干、咽痛等情况,诱发口腔上火。

更年期女性:吃了刺激性的食物,睡眠不好甚至失眠、疲劳、紧张、水果蔬菜等纤维素摄入不足、便秘等因素都有可能招致更年期女性口腔上火。通常来说,口腔上火女性比男性高发,特别是进入更年期的女性,由于激素水平改变,导致口腔黏膜“变薄”而极易上火而诱发溃疡。据统计,90%的更年期女性出现过口腔溃疡 [1] 的潜在症状,但由于程度较轻,她们往往忽视预防,导致病情加重。

治疗办法

有些老年人夏季常常容易出现眼睛红肿涩痛,或喉咙肿痛、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疼痛及舌尖糜烂疼痛等“上火”症状。夏季“上火”以食疗祛之,常可收到独特的疗效。

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低热、盗汗、心烦、口干等;实火表现为反复口腔溃疡、口干、小便短赤、心烦易怒等。莲子30克(不去莲心),桅子15克(用纱布包扎),加冰糖适量,水煎,吃莲子喝汤。

肺火: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猪肝1副,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胃火: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肝火:表现为头痛、头晕、耳鸣、眼干、口苦口臭、两肋胀痛。川贝母10克捣碎成末,梨2只,削皮切块,加冰糖适量,清水适量炖服。

肾火:表现为头晕目眩、耳鸣耳聋、腰脊酸软、潮热盗汗、五心烦躁。猪腰子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锅内煮至猪腰子熟,吃猪腰子喝汤。

食疗食谱

怎么消除口腔上火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敌。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为其中含有生物碱、尿素类等苦味物质,中医研究发现,这些苦味物质有解热祛暑、消除疲劳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凉拌、炒还是煲汤,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达到“去火”的目的。除了苦瓜,还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错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兰等,同样能清热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还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鲜水果和鲜嫩蔬菜。专家指出,甘蓝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苹果、葡萄等富含矿物质,特别是钙、镁、硅的含量高,有宁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应多吃和常吃这些食品。

猪肝去肺火

表现症状: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潮热盗汗、手足心热、失眠、舌红。

食疗法:猪肝1付,菊花30克(用纱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汤。

绿豆粥法

表现症状:分虚实两种,虚火表现为轻微咳嗽、饮食量少、便秘、腹胀、舌红、少苔;实火表现为上腹不适、口干口苦、大便干硬。

食疗法:石膏粉30克,粳米、绿豆各适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后过滤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米、绿豆煮粥食之。

水果中的苹果,梨,有很好的清热降火的功能;猕猴桃富含维生素对上火引起的溃疡有帮助。

蔬菜中的萝卜也有排毒降火的功能。

最好,每天喝点绿豆汤,有清火排毒的功效。

如果还得不到该善的话可以吃点维生素。

不要吃花生、橘子等水果,不要吃过多的辣椒、还有晚上睡觉不要用电褥子,这些都很容易上火。

 

 

 

 

 

 

《石藏大千》青田印石藏品亮相2018世界旅游辣妈大赛全球新闻发布会

《石藏大千》青田印石藏品亮相2018世界旅游辣妈大赛全球新闻发布会

《石藏大千》青田印石藏品亮相2018世界旅游辣妈大赛全球新闻发布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