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智和O2OA:移动办公市场中的另一股清流

智和O2OA:移动办公市场中的另一股清流

相比多数管理软件为外资品牌主导的尴尬局面,移动OA市场罕有为国产厂商独霸天下。
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有资料显示,截至2017年三季度末,全国工商注册的中小企业总量超过4200万家,占全国企业总数比例的99%以上。另一方面,据移动信息化研究中心调研(T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移动OA市场销售额超60亿元,较2016年整体增长超过110%,作为企业办公信息化基础核心的OA系统,特别是近年随着互联网经济的盛行,移动办公OA需求呈现爆发式增长。
毋庸置疑,不论中小企业,还是大型以上企业,面对如此庞大的市场,移动OA在云应用方面的市场争夺将更加白热化。
“群雄逐鹿,勇者胜”
说到移动OA,除了较早期的专业厂商明道、今目标外,还为大家耳熟能详的如私有云领域的致远、泛微、蓝凌,这些厂商在系统整合能力上优势比较突出。还有有着移动OA“富二代”之称的阿里钉钉、腾讯企业微信、金蝶云之家也在近年迅猛崛起。其中阿里钉钉和腾讯企业微信作为互联网巨头BAT旗下产品,因具有先天的资源优势,自诞生后便携强大的流量基因,砸重金在媒体宣传攻势下迅速抢占市场。
有业内人士认为,钉钉、企业微信这样新生代产品以“搅局者”的姿态将一举改写移动OA市场整体的生存生态。之所以称其为“搅局者”,凭借其绝对的市场垄断地位,凡是有利于其互联网生态发展的任何领域,BAT或是以资本优势或以流量优势,这种强势姿态迅速占领市场。而留给那些深耕细分市场多年的专业厂商们的空间就极为有限。
对BAT业务战略布局而言,钉钉、企业微信或许只是“锦上添花”的一步,但对其他厂商却是关乎企业生死存亡的致命一击。
那么,面对这样的生态,其他专业OA厂商是不是就此一蹶不振了呢?
答案是否然的。
泛微OA做了17年,致远与其不相上下也做了16年,SAAS模式的今目标都做了13年,金蝶云之家也打磨了8年,还有新生势力如兰德网络的智和O2OA、明道OA等等,这些专注OA市场有些年头的专业化2B服务厂商面对BAT的强势“搅局”,却依旧专心做着自己的领域,恐怕在他们看来“玩C端”的对B端市场生态的了解能有多深还需市场的检验。
低调、不张扬、不造势,将钱花在刀刃上,默默精耕细作式发展是传统行业信息化厂商的普遍姿态,尽管相比当下热闹的互联网公司有些格格不入,但俨然也彰显了2B的另类“门槛”。
正如智和O2OA产品负责人士所言,“移动OA市场无论是规模之战、创新之战,还是流量之战,最终都是殊途同归——能否最优满足企业用户的需求,包括成本、体验与服务的比拼。”
O2OA生存之道:平台化发展、开源且免费
移动OA市场之所以吸引了BAT的强势进入,一方面是移动方式给经济生态带来的显著改变,另一方面是移动OA对企业而言已经打破过去固有的传统OA系统单一功能的局限,发展成为集合企业人力资源、流程管理、人员协作与决策的综合管理平台,越来越多地涉及企业办公系统、业务系统、流程与决策系统等多个管理系统,对企业数字化建设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因此,抛开市场的激烈竞争,就移动OA本身的发展来看,具备强大集成能力和平台化产品的移动办公厂商将成为这个行业的领跑者。比如像智和O2OA这样的平台化产品就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看好。
O2OA的平台化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1、 流程管理平台:方便快捷,灵活多样。流程引擎运行稳定且功能强大,轻松实现复杂业务流程,无需编码,Web可视化设计,所见即所得。内置强大的实时监控和时效统计。采用积木式的简易编程方式来扩展平台能力。
说到O2OA的流程管理平台,也是兰德网络最为自豪的一块,“我们的流程管理平台技术非常成熟。兰德就是做流程起家的,而流程又是OA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该市场人士坦言。
2、 门户管理平台:多样的门户展现,体现在不单单是一个传统的内容发布平台,更是一个可自定义数据结构的数据管理平台。只需要通过可视化表单编辑器,设计合适的表单即可,无需建表,无需编码,如同Word和Excel一样方便。
3、 内容管理平台:个性化的内容管理,表现在可自定义数据结构的数据管理平台,可视化的表单设计、强大的视图设计、灵活的应用发布、有效的数据利用。
4、 数据中心平台:做到数据的统一存储和管理,可以提供多种数据展示和多维度数据统计。通过接口灵活调用数据接口,在各应用中可以对数据实时共享。
诚然,平台化作为移动OA的一个发展趋势,各厂商都在逐步向这个方向靠拢。但是其中差异还是各有不同的。在主旨功能属性日益趋同的情况下,差异化更多将体现在用户体验上。
在明确了“以协作为核心的开源免费移动办公OA平台”定位后,O2OA灵活、可拖拽部署等优势日渐体现出来。相比钉钉、企业微信这些依托大平台背景产品的“大而全”,前者为代表的小而美的体量、专业化的服务更能吸引众多渴望简单、灵活又能事半功倍的企业用户。
而免费策略又为O2OA增加了低成本筹码。毕竟4200万的中小企业还是对价格较为敏感的,特别是在当前融资难且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的经济环境下,“花小钱办大事”是企业捂紧钱袋子的必然心态。
再一个,开源已经是IT发展的大趋势。在“软件定义世界”的发展态势下,从底层架构到上层应用,特别是云化的发展路径更催生了企业信息化逐步走向开源,这将是一场生态的革新。O2OA能够以颇具前瞻性的“大视野”提前布局开源生态,加上其对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比如智能语音、人脸识别、神经网络等先进技术的陆续导入,为用户提供更接近智能的协同移动办公,不得不说潜力无限。
“市场从来就不惧怕同行者”——竞合才是一个市场发展壮大的良性生态模式。亦如不久前才有企业超级应用平台搭搭云完成了千万级人民币A轮融资,或许O2OA的亮眼也不排除它将成为下一个管理平台的“独角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