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中国援助投资非洲见成效 中非合作对中国的好处及意义一览

中国援助投资非洲见成效 中非合作对中国的好处及意义一览

近年来,中国援助投资非洲逐步见到了成效,如今的很多网络视频里面有很多中国人在非洲做生意的状况,是最好的见证!

2018年中国对非洲有哪些援助?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讲话。

习近平说,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

中非合作对中国的好处及意义一览

国内经常有人会问,中国为什么要跟非洲合作?

中国和非洲,两者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总体而言,我国与非洲国家处于工业化进程的不同阶段,双方在经济结构优化、产业升级方面互有需求。而且随着非洲人口增加,经济复苏,城市化进程加快,将有望成为我国最具潜力的商品、服务贸易和工程承包市场。不说别的,仅华为一家公司而言,其全球收入的15%都来自非洲。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信息研究室主任王洪一说,这是因为中非的产能互补性非常强,非洲的发展潜能又会带来巨大的市场。中国有资本、有产能、有技术。而非洲的需求则是工业化起步,需要资金,需要就业,需要摆脱国家经济只能靠“往地下挖”的状态。

非洲有着丰富的资源,如原油、锰、铜等;但这些资源长期以来得不到充分开发,且被西方国家以低价压榨掠取。中国可以以更合理的价格进行交易。王洪一介绍,中国从非洲进口的铜、棉花,数量比国产的还多;中企在非洲的油田项目则为中国能源安全提供了巨大帮助。

给大家再看一些数据:

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中国企业已基本覆盖非洲53个国家和6个地区,非洲成为中国对外承包工程的第二大市场,能源电力和交通运输占据市场的主要比例。按这样的速度中非贸易额很快会超过2000亿美金。这样看起来比例并不高,而且非常有广阔的市场,有丰富的资源。今年国家提倡节能环保,说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少开采国内的,给子孙后代留着,让我们普通百姓可以呼吸更新鲜的空气,更干净的水。

另外,看这个问题要站的更高,才能看的更远看的更透彻。这些援助不是一天完成,是分时间段的,公开资料没有,但预计是分几年时间。而且在给的同时,随着中国在非洲的投资收益的增加,其它收益的丰富等,会形成良性循环。

其余的450亿美元都是投资、贸易和做基础设施建设的,都是会产生收益的。

所以大的原则还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

总之,帮助非洲不发达地区的兄弟以农业为基础,手工也为市场突破口进行发现,我们提供农业生产的生产资料,和初级工业的机械设备,进行农副产品的加工,出口至非洲地区和我们中国,帮助其完成原始积累的第一步,最后我们会明白帮人等于帮自已!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