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花椒树适合什么地方种植 国内花椒主要品种一览

花椒树适合什么地方种植 国内花椒主要品种一览

花椒具有生长快,结果丰、收益大,用途广,栽培管理简便,适应性强,根系发达,能保持水土等优点。那么,花椒树适合什么地方种植,种植什么品种效益好呢?详情内容请看下文。

花椒一年生苗可达一米以上,经营管理好的椒树第二年可试花结果,每株可产鲜椒0.5kg左右,3-4年大结果,单株年产量在4kg左右,并延续10-15年,最高可达20kg以上,每亩地收入可达2000元以上,椒树生长寿命约30-40年,衰老后可采用砍伐萌芽更新。同时对土壤适应性较强,尤喜深厚的紫色页岩(石谷子)风化土;对土壤酸碱度要求不严,在中性或酸性土壤中都能生长良好,在山地钙质土壤上生长更好,不与粮食争地,树杆能萌发新枝,根系发达,具有保持水土的作用。因此花椒是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为一体的树种。

花椒树适合在我国那些地方种植

花椒产于我国北部至西南,野生于秦岭及泰山两脉海拔1000m以下的地区。除东北、内蒙古等少数地区外,在我国广为栽培。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甘肃、四川、安徽、重庆、湖北、湖南、山东、江苏、浙江、江西、福建、广东、广西、云南、贵州、西藏等省区较多,并大多栽培于低山丘陵,梯田边缘和庭园周围。近几年已形成了陕西的韩城、山东的泰安、四川的金阳、茂汶、汉源、重庆的江津等全国闻名的花椒产业基地。

国内花椒的主要品种有哪些

(1)大型花椒:大椒、狮子头、大红袍、正路椒、娃娃椒;

(2)小型花椒:小椒、小红椒、小黄金、茂椒、豆椒、火椒等;

(3)其它花椒:秋杂椒、白沙椒、高脚黄、枸椒、臭椒等。

花椒树如何种植

栽植时间:花椒苗的栽植期,应根据各地气候特点和苗木生长情况而定。一般来说,可分为春、秋两个栽植季节。在春季气候干燥、土壤水分少的高寒地区,以秋季栽植为好。在这个时候,如椒苗长的较老,即可在8—9月份栽植,如椒苗顶梢较嫩,可推迟到9—10月份栽植。秋季栽植椒苗,要把嫩梢、嫩叶剪去一部分,以减少水分蒸发,提高成活率。春季雨水较多的丘陵中山地区,以早春花菽苗发芽栽植为好。“春分”前10天,后10天为最佳期,如远地运苗来栽植,必须在苗发芽前进行。运输前应将苗进行包装处理。如有稻草包概括后,再将幼苗根部装于塑料袋中保温(不能将全株装入塑料袋内)。

挖穴栽植:为了使花椒定植后,生长发育良好,栽植时应挖大窝,施足底肥。一般定植窝穴50—60厘米见方,每株施农家肥3—5公斤,过磷酸钙50克,肥料要与土壤拌匀,并加入100克鲜石灰粉,以防根腐病。栽植填土,灌水后,要用土再盖窝,防止窝内土壤水分蒸发。碎石多的地方,采用碎石盖窝的方法效果更好。

定植株行距:根据地形、土壤肥瘦、花椒品种和今后采取的生长管理技术措施等来决定。成片纯花椒林一般采用1.5×2.5米的株行距。若农、林间的花椒园,则一般用4×5米的行距。其原则是:坡度大的,株行距小,坡度小的,株行距大。土壤肥厚的,株行距大;土壤瘠薄的,株行距小。株形大的,株行距大;株行小的,株行距小。如平地椒园因需实行机耕,可用条栽或宽窄定植行距。既要充分利用地力与光能,又要适应花椒生长发育,达到花椒丰产、稳产、质优、长寿的目的。

苗木管理:带叶栽植的花椒苗,如遇枝叶萎蔫卷曲,可知觉再剪去一些叶片,保持水分供需平衡,以利苗木成活。风大地区,应在苗木旁边设立支柱,防止吹动苗木,影响成活。因灌水使苗木歪斜时,要及时扶直。如遇天气久旱不雨,及时灌水,待土壤表土稍干,就及时锄松表土,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但灌水次数不宜过多,以免破坏土壤结构,影响新概括生长。栽植后为了减少土壤水分蒸发,还可在窝内盖草或碎石。同时,还要注意避免人畜践踏等危害。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