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老铁,疫情的棒子应该敲醒了昏睡中的创意人!!!

老铁,疫情的棒子应该敲醒了昏睡中的创意人!!!

2020,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停止一切线下活动,各行各业经历阵痛,面临着诸多变化与挑战。我苦心经营的创联凯尔也不例外,作为一个在中国的老牌活动公司,创办二十余载,从未遇到如此棘手的问题。

自诩行业老炮的我也变得像行业“牛犊”一样菜鸟,想飞却怎么也飞不高,只能如此自嘲“天下一大同,别人的日子也好不到哪里去!”可是在我的黑马大佬社群中偏偏就有疫情下能够赚大钱的,稍后给大家掰乎一下。

从记忆中的万众创新时代开始,就流行“互联网+”,其实那个时候很多人连“+”是什么都没弄明白。其实就是在原来熟知的产业中加上互联网,比方说“链家+互联网”变成了贝壳、“学而思+互联网”变成了学而思网校、“企业家吹牛+互联网”变成了混沌大学、黑马大学。

各行各业的产业都在互联网化、平台化,产业趋势及经济生态都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在这个2019plus的年份,他们丝毫不受影响,反而这些BOSS的口袋越来越鼓,活得越来越滋润,人似乎也变得帅和美丽了起来。

教育产业——线上教育将更受重视及普及

随着疫情数字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线下课程按下「暂停键」,在线模式需求爆发,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鼓励使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提供教育服务,对线下教育进行补位和升级。

许多线上教育行业当及立动,与多家社交平台达成合作,铺设线上课程入口,直播入口,千万师生集中涌入,线上教育需求迎来了大规模爆发。

学而思、网易有道、猿辅导等多家线上教育机构推出“免费捐课”活动,既为品牌做了良好口碑,又收获大量新用户,在疫情期间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将获客成本降到最低,腾讯课堂更是一统天下。

装修行业▎线上装修巧落机遇,艾佳生活逆风前行

疫情期间让家装行业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卷入生死考验,而艾佳生活却经受住这场大考;此次疫情并未影响这家「一站式家装服务」的互联网公司,他们在三年前就已启动「核心业务在线运营」,客户足不出户便可以在线上选择方案、设计方案、实现签单。

在常规年份下,艾佳生活打造的线上+线下的系统并未有很大优势,而在疫情下,这种生态系统的优势凸显的更为明显。在家里呆长了,总觉得自己是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生活设计师,刷刷墙,做个自己可炫耀的空间改造大师。

社交娱乐▎线上娱乐集中爆发,抖音快手触顶后继续增长

受春节期间疫情的发酵影响,抖音、快手等短视频等线上娱乐的数据实现大幅增长,头部平台在春节期间通过红包使月活用户增长明显,而西瓜视频凭借独播首播《囧妈》积极获客。

疫情下的线上娱乐为原本增长触顶的平台带来了新的增长空间,在此之前已经使用短视频或直播带货的公司业务并不会受太大影响。不会“演”估计未来是混不下去了,“奉劝”大家要尽快学会演,因为他已经是你的一项基本谋生技能。

医疗产业▎互联网医疗企业迎来出圈机会

疫情期间,阿里健康、丁香医生等平台都开通了在线义诊,缓解线下压力,让更多人了解并体验互联网医疗。

这次动作,互联网医疗也向大众证明了自己的调配、组织和运营能力,向B端、C端证明了线上医疗的可信度和可应用型,医院的信息化、互联网化企业也提高了医院对远程医疗的认知度,即给企业获客引流,也让其价值在政府和C端得到验证,是一次非常好的出圈机会。

掰呼了半天我的大师兄们是如何引流,赚钱,赚人气。可自己心里却一直在滴血,躺在舒适区久了,容易行动缓慢!

创意行业有很多人说是靠脑袋和嘴巴吃饭的,可我作为一个行业老杆不知从何时开始除了诸君说的“脑袋+嘴巴”之外,还加上了“健康和资本”。活着如此重要,居然有千万级的人拿着最重要的东西去“换”那些少得只够眼前活着的钱。

一个985收入不如一个初中毕业的微商金主,一个寒窗苦读20几年的博士后收入不如一个东北二人转的大叔;事实如此,能怪谁?要怪只能怪自己,人家初中毕业懂社群,懂裂变,懂分享,懂成就团队就是成就自己,社群链接就是财富连结;二人转大叔懂粉丝就是社群,社群就能变现。

而在此期间,创意公关活动行业基本都是“上下一心”共同焦虑。我焦虑房租水电、工资社保、客户跑路、供应商催债、政府不批一切聚集活动;“兄弟姐妹们”焦虑啥时发工资、工资发多少、发不发的出来?房贷、车贷、“媳妇儿贷”;就是一曲“外面纷纷扰扰、里面乱乱糟糟”。

即便没有“疫情”,我们这些公司日子其实也不好过。

1、缺钱

总有垫不完的钱,总有回不来的款,有活的时候愁钱,没活的时候更愁钱。1000万没有预付款的单子也撬不开紧锁的眉头。

2、缺人才

爸爸们总要高大上的创意,可创意人才不常有;即便985、即便211,创意这个事不是人人干得了;老人越来越贵,高薪也不一定留住人;要给老员工分红、分股份,但最终绝大多数行业革命者还是选择了“起义”,自己不管三七二十一:“先当一回大王,万一成功了呢!”于是这个行业永远都是群雄逐鹿,胜者也未必“为王”,前浪迟早躺在沙滩上。

3、缺活、缺生产力、缺利润……

有钱、有人、未必有活,有活未必有利润,总有自杀式的对手低价“接客”,高价“养间”,平生以为只有在电视上才能见到不怕死的,但没想到在咱这行业“前仆后继”的可真多,只怪老爹不是马爸爸,即便什么都有了,还不知道天上会不会再掉下一个“新冠小东东”,让你的十八般武艺一指点穴,动弹不得。总之,在咱这个行业就不能过几天好日子、睡几顿安稳觉!

我老任啰嗦了这么半天,大家觉得有没有道理?既然有人总说我们这个行业“空手套白狼”,什么叫“空手套白狼”?不就是成本≤0还能赚到比原来更多的钱吗?老任我用了20年的行业功力加上“总统”般的聪明智慧,练就了一个全新的行业生态。大家不妨往下看看我是怎么通过“互联网+社群营销+共享经济”三大经济模型“玩转”创意产业互联网的。

1、劳动成果二次利用,创意共享轻松变现

通过互联网实现策划、设计、3D素材、文字共享,面向千万创意人征集活动策划、平面/3D设计、执行文稿4大类别作品,用你们曾经的“作品”轻松变现。

再运用4321【企业40%(创作者60%,企业40%)、运营30%、一级代理20%、二级代理10%】的社群裂变方式分配素材收益,实时到账,创意人通过好的作品锁定自己的粉丝,建立自己的社群,让所有分享者都可变现,让每一次分享变得有价值。这样一算我老任口袋每年应该会多好几万零花钱。

2、劳动关系解除,让离职员工继续给你赚钱

企业入驻后,全体员工可享受阿里云极致储存空间服务,所有方案都将存储在互联网云端,无论是你的老伙计还是新伙计离职,你都不用担心方案流失,企业账号也将成为员工学习和共享的空间,只要你在自己的企业账户下在线点击一下和谁解除劳动关系,他将永远进不了企业空间,并且立即停止他的创作收益,唯独能带走的就是他的作品封面和用户评价,有人看上了,购买收益全归你的公司,平台会给他另外一份推广奖励,否则没有人帮你推荐、帮你赚钱。

3、利用互联网协同让固定人力成本降低为零,效率提升500%

在通常活动公司的业务模型中,3-5个人花费一周时间才可出一个精品方案,老板们大概要支付2万左右的综合人力成本,还未必中标;而如今在这个互联网创意工场,任何个人和企业花同样的钱都可以发布创意招标,所有用户评价好的创意公司/个人都可以参与竞标,发标的只需花费“临时性同样支出(1-2%)”便可获得3-5家创意公司的精品方案;大大提高中标率,什么工资社保、办公场地、团建统统都不要搞了。

而对创意公司/创意人而言,中标即可获得百分之60%佣金,未中标平分40%佣金,让每一份付出都不被辜负,相比在传统公司的固定工资,将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创意作品使用后还可以放到共享平台分享给爱学习的同行们,“临时性同样支出”说不定不自觉地又回来了,不光可以协同策划,还可以协同提案(1%)、协同执行(3-5%),按单付费,能者居上,各取所长,合作共赢。

4、90天内高质量供应商不要钱,岔着用

只要你承诺90-180天结算款项和分享一笔微不足道的利润给平台,供应商的什么合同、预付、首付、二付、尾款,服务品质等平台统统替你负责,你只用安心陪好客户。

而且只要你推荐的平台供应商,他的每一份收入你都获得2%的佣金,他推荐的供应商入驻你还可以获得1%的佣金,秒到。想想我每年采购6000万,每年少赚2台特斯拉,这样的平台你要不要来?同时平台也将会像“支付宝”一样保证供应商在70天内拿到款项,不再让拖款,欠款成为供应商的困扰。是不是让你“0”投入的情况下获得利润。

5、让每一次链接都汇聚成社群,让社群变成财富共创中心

让关系变成社群,让社群变成财富共创中心;咱行业的兄弟姐妹们只要你足够优秀,不断生产好作品、好经验,你将“凭能力聚万千宠爱于一身“,上进者找你来学习,懒惰者向你买方案,接单者邀你做创意,老板们挖你去上班,平台只要你去分享,你将会有有很多莫名其妙、意想不到的收入!

这个互联网平台将会把每一次不知不觉的分享、邀请、购买等行为都归纳成基于你的IP吸引,帮助你建立自己的企业或个人IP社群,让每一次行为产生的价值连接都产生分享,你的社群你都可以永久获得推荐奖励,只要实现了一次变现,系统就帮助你实现多次变现,反复变现,永远变现。只要通过平台进行交易,介绍者、分享者都将拿到一笔不少的佣金。

以上就是全新修成的创意秘笈《最牛空手道》,疫情后的社态形式,企业发展将趋于线上+线下的生态化布局,“每一个小个体都将依附于一个大生态,生态就是链接,链接就是加法,和总大于任何加数”。真诚希望所有人能够加入21世纪中国最牛最大的创意人生存社区——大活网(www.ubigcase.com)。未来大活将持续升级,为千万创意人全维度提供“中央厨房式”广告传播领域的平台化解决方案。

希望这次“疫情的棒子能敲醒昏睡中的你!”既然错过了上一个产业互联网时代,千万不要再错过自己的创意产业互联网时代,让我们与千万创意人一起加入大活,“重塑生态共创大活”。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