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疾控改革一年多 福建省疾控中心人均薪酬提高14.4%

疾控改革一年多 福建省疾控中心人均薪酬提高14.4%

 

11月26日,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就介绍“十三五”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医改典型经验举行发布会,福建省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省卫健委副主任杨闽红在会上表示,去年福建省在全国率先启动省疾控中心的改革,经过一年多的实践,与改革前相比,省疾控中心职工人均薪酬水平约提高了14.4%。

提高疾控体系职工的薪酬成为疾控体系改革的重要一环,与疾控体系正面临的人才流失问题有关。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说过一个数据,现在国内一流公共卫生学院超过95%的毕业生都不选择到疾控中心工作,因为收入待遇太低。

中国的疾控体系主要由国家级、省级、设区的市级和县级四级疾控机构组成,承担着公共卫生中的核心职能。新冠疫情以来,各级疾控中心承担的职责备受关注,福建省在疫情前就已开展疾控体系改革试点。

2019年6月,福建省率先开展省疾控中心综合改革试点,重点坚持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性质不变,创新管理运行机制。

杨闽红表示,在省级层面,疾控中心的综合改革初步实现了“三优化三增强”的效果。

一是优化管理机制,内部活力增强。高级职称比例从35%提高到38%,对外技术服务项目拓展到16大类800多项,并允许从服务收入中提取一定的比例作为绩效奖励;与改革前相比,省疾控中心职工人均薪酬水平约提高了14.4%。

二是优化了疾控科研环境,创新动力增强。设立了省预防科学院,为打造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提供了条件。

三是优化机构职能设置,主责意识增强。比如在省疾控中心增设了爱国卫生所,加大了对健康福建行动的指导力度。

另外在市县层面,福建省推动三明市以医防融合为重点,开展市县疾控体系综合改革。在医院设立医防融合办公室,初步实现医防专业人员、业务培训、疾病监测、医防资源、考核方式、数据信息“六个融合”,医防融合发展模式加速形成。

“这些改革探索,在今年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进一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积累了有益经验”,杨闽红说,福建省将进一步健全完善财政投入、编制保障、医防协同等机制,“希望通过改革,能够让疾控机构更有地位,运行机制更加顺畅,防病能力有效提升”。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