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科大讯飞吴晓如:人工智能教育的变化与未来突破

科大讯飞吴晓如:人工智能教育的变化与未来突破

 

“对于人工智能教育的未来,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发挥技术在教育中的作用;另一方面,智能教育需要有更好的规范。因为学生会在不同的场景进行学习,背后的数据需要有效的管理、整合,而且可能涉及到学生的隐私以及各种数据的安全。”

12月11日,在2020全球人工智能与教育大数据大会上,科大讯飞轮值总裁吴晓如在媒体专访环节,谈到了疫情以来人工智能教育发生的变化以及未来需要突破的难题。在会议的演讲环节,他也详细介绍了智慧教育区域解决方案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以及蚌埠市的落地案例。

数据显示,科大讯飞开展的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已经覆盖了全国100多所学校。同时,科大讯飞基于学生深度画像等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出了智慧教育的区域解决方案——包括1个A.I.教育超脑、3大教育平台、5大教育场景、N个场景应用。

吴晓如表示,今年疫情对智能教育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疫情之前大家对线上教学的态度不一,有很多的学校和老师不愿意用也不会用,而疫情倒逼着老师必须去学着用。

“疫情期间,很多学校做了在线教学。在这个过程中,很多学校的老师、校长以及地方教育部门的态度发生了根本的转换,意识到在线教育是线下教育的一个重要补充,这也是我和多位专家、政府领导交流时的共识”,吴晓如表示。

延伸出来看,吴晓如认为,线上教育已不是一个临时性的举措,它将会成为一个常态性的事情。现在各方面的力量也都在行动——在学校、老师层面,一些老师会在学生回家以后录一些小微视频给学生进行在线答疑,一些学校开始提供优质老师的单元课,从而覆盖全集团的班级学生;地方政府层面也已经在行动。

对于地方政府在智能教育方面发力的具体案例,在会议的主题演讲中,吴晓如介绍,青岛西海岸新区专门成立了“智慧教育指导中心”,目前已进行了200余万人次的教师信息技术培训,积累了62万份到书到课的备授课资源;累计备授课46万余次、布置作业838万余份,实现了常态化使用;教师在智慧教育方面获得了23项国家级奖项。蚌埠市也实现了全市统建,通过智慧学校建设工程促进区域教育均衡发展。

“从青岛西海岸新区和蚌埠市两个案例中可以看到,因为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首先能为线上教育创造一个很好的基础环境,其次,能进行教育管理以及相关制度的配套”,吴晓如表示。

对于智能教育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吴晓如认为仍需要从两方面出发。

一方面是进一步发挥技术在教育里面的作用。教育是信息技术应用最难的领域,比如讯飞对公式、语文、英文手写字符的识别,可以做到非常高的精准度,但是一个学生的学习行为还有更多更深的层面,比如学生学习思路中断,机器在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还是有困难。所以行业在认知智能上的技术还需要不断的突破。

另一方面,对于学校、地方政府,未来在教育方面需要有更好的规范。因为学生会在不同的场景进行学习,那么背后的数据就需要有效的管理、整合,而且可能涉及到学生的隐私以及各种数据的安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