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毛振华呼吁企业要重视股权融资,避免过度的负债扩张

毛振华呼吁企业要重视股权融资,避免过度的负债扩张

据报道,“双减、反垄断、内循环、碳中和,这些对企业的发展和创新都有持续的影响。”9月11日,在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中诚信集团董事长、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表示,宏观政策面的变化对企业有深远的影响。

在当前形势下,毛振华建议企业要结合新的机会来看,比如新能源、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这些都和双碳目标相结合,现在中央提出双碳目标,从更高层面来看,是给企业提供了技术方面的发展机会,以及跟国际交流的宏观层面机会。”毛振华称。

此外,毛振华认为“专精特新”是中央给中小企业指出的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同时,他也十分看好大健康领域的发展,“中国人为健康支付的,大概只占GDP的6%,发达国家如美国的占比是18%,是中国的3倍。如今全国人口的老龄化趋势,也给大健康领域带来了机会。”

同时,毛振华呼吁企业要非常重视股权融资,避免过度的负债扩张,90%以上的企业都死在扩张之路上。“要认真对待企业负债规模和负债比例,特别是未来经济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不可以赌博,不能简单处理,不能由创造财富的英雄变成制造危机的‘罪人’,这对我们来说是一定要小心的。”

以下为毛振华在2021(第二十一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上的分享,经《中国企业家》整理编辑,有删减:

跟大家分享关于宏观经济这一块,在讨论具体的技术、创新之余,看看中国的宏观政策,包括股市。

我们处在一个快速发展中的经济体中,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的作用比较大。中国宏观的政策面也在不断地产生新的内容,像双减、反垄断、内循环、碳中和等,这些对企业的发展和创新都有持续的影响力。

当前五大核心挑战

我们经济面临的核心挑战,大概有五个方面:

第一是新冠疫情给中国经济带来的不确定性仍持续存在。新冠疫情还没有过去,不仅在全世界没有,在中国也没有。最近一两个月的统计数据并不好。为什么?最近一两个月又有一个小的爆发期,特别是在经济比较重要的地区,像江苏、广东都出现了疫情,全世界经济仍处于疫情影响的高度密切相关时期,还是没有根本的解决办法。

疫苗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病毒在不停的变化,所以我们需要长期持续的观察,未来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第二是大国博弈持续,外部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未减。在2018年,我提出来一个判断:中美的博弈从美国的方向来看,是朝着全面博弈的方向在发展,所以贸易战只是前哨战;第二步想做脱钩;第三步是冷战。

第三是经济虽处于持续修复进程中,但面临边际放缓压力。2021年上半年,中国的实际经济增速高达12.7%,且中诚信国际预测全年增速有望达到8.3%,但经济增速呈现逐季回落态势,投资、消费、出口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修复边际走弱压力。

第四是债务风险处于高位,高基数下,短期仍存释放压力。稳杠杆基调下,2021年的杠杆率攀升放缓,但债务风险仍处于高位,根据BIS统计,我国非金融部门债务规模仅次于美国。

2016年,我国对经济政策做了一些调整,我们看到在过去的持续经济增长中,杠杆所起到的历史性增长。它推动了增长,同时也积累了风险,我们应该缓和债务风险的压力。

其次,信用风险仍有释放压力,尤其需警惕尾部企业信用风险,随着信用的边际收缩,2021年1~8月违约企业数量和规模同比均有增加,考虑到微观主体修复仍有压力及到期压力,信用风险尤其是尾部企业的信用风险仍有释放压力。

第五是从中长期来看,人口、资源、全球化等红利不断衰减。过去支撑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红利正逐步弱化:人口“老龄化”加快;资源消耗增大,环保压力凸显;在中美贸易战及疫情冲击背景下,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的带动作用弱化。

双底线思维

前段时间有一个分析,将我国2008年以来的宏观经济政策总结为双底线:稳增长和防风险。我认为这是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走出的中国模式,是中国故事的有机组成部分。重要的是,2008年之后的全球经济衰退过程中,中国经济异军突起走出了自己的高速增长路线,并且在很多领域领先世界,进一步缩小了和美国的差距。

我们要有所侧重,要么以稳增长为主兼顾防风险,要么以防风险为主兼顾增长。观察中国经济政策,首先两头都不放弃,两者之间要有所侧重,现在依然坚持这样的思维。在目前形势下,坚持增长为主,兼顾防风险。

当前,货币政策保持稳健状态。保持稳健的数据,就是保持较高的货币水平。对我们来讲,还是偏向于稳增长,这是要把握的一个最基本的动态。

以现在的形势来看,(增长)还是很有压力。上游价格上涨,下游市场的消费没有跟上,所以在下游企业价格上不来、消费上不去的情况下,整个产业链条都遇到了很大的压力。所以,在经济政策方面,在未来消费领域期待再发力。

另外,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国依然研究中长期设计,从长期、全局来看问题。所以企业要研究中长期投资,并以此引导我们的短期行为。

现在来看,中长期设计最重要的有三点:一是双循环;二是碳达峰、碳中和;三是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其实是一个注重长期国民收益,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和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共同富裕的强化会推动基层的消费,会影响企业发展的走势,也会造成影响深远的变化,这些都是宏观层面要关注的。

企业如何应对

很多问题不在创新型企业的考虑范围内,因为创新企业有了很多新的机会。特别现在的反垄断,一系列依靠资本无序扩张导致的垄断现象会消失,所以现在要关注“专精特新”,未来的这些专精特新企业,都会风光无限。

从宏观来说,企业的应对有一定的规律性。关于企业扩张和融资,我在近几年一直呼吁要非常重视股权融资,避免过度的负债扩张。

全融资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很多创新企业是依靠股权融资走出去的,依靠负债就不行。很多中型企业或大型企业的负债非常高,不断有大型企业出现问题。

任何时候,企业扩大规模都是有用的,因为只有扩大了,企业才能等比例的扩大企业融资。但90%以上的企业都是死在扩张之路上,要认真对待企业的负债规模和负债比例,特别是在未来经济面临不确定的情况下,不可以赌博心态,不能简单化处理。企业出问题,每家企业的客户、融资、产业链都会受影响,企业家不能由创造财富的英雄,变成制造危机的“罪人”,这对我们来说一定要小心,债务是核心。

当前形势下,要结合新的机会,新能源、人工智能、无人驾驶等都和双碳目标相结合。中央提出来双碳目标,从更高层面来看,是给企业提供了一些机会,提供了技术方面发展的机会,提供了跟国际交流的宏观层面机会。

共同富裕,要先解决熟悉的问题,在这个过程当中,大健康领域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中国人为健康所支付的,大概只占GDP的6%,发达国家像美国占18%,是我们的3倍。另外,全国人口的老龄化,也给大健康领域带来一些机会。

机会总是在危机中产生。一方面,我们面临很大的挑战;另一方面,我们也有很多的机会,每个企业关键是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专精特新”是中央给中小企业指出的一条非常正确的道路。大家一起领会精神,寻求政策的支持,也给我们的企业创新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