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中国商务部举办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会

中国商务部举办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会

据报道,中国商务部持续加大对自贸协定的宣介、推广、培训力度,近日,会同全国工商联举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国中小企业专题培训。

本次培训是落实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强协定实施宣介培训,使广大企业熟悉和掌握协定规则,拓展合作发展空间”有关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RCEP签署以来举办的首个全国性现场培训,重点面向全国中小企业代表,旨在提高企业对RCEP有关政策和优惠措施的利用能力。

本次培训班重点阐述了RCEP的重大意义,对中小企业如何积极利用RCEP进行指导。有关部门的行业专家为培训班授课,就RCEP主要内容、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原产地规则与操作指南等进行了系统讲解,并就中小企业积极利用自贸协定的优秀案例进行了经验分享。

各地中小企业代表踊跃参与,并表示将认真研究RCEP协定,学规则、抓机遇、促发展,充分利用RCEP优惠政策,不断提升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更好分享RCEP区域大市场带来的红利。

急企业之所需

有不少中小企业反映不了解RCEP的具体内容,有些提出RCEP文本太长,不知如何运用等,需要加强培训。“只有当中小企业也能真正用好RCEP,充分参与区域贸易,RCEP才能发挥更大效果。”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杨正伟在培训班开班致辞中表示,中国中小企业超过3000万家,是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也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新的主阵地。在对外贸易领域,中小企业更是“挑大梁”,在对外开放进程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然而,目前中小企业对扩大RCEP成员国的贸易投资合作、应对更大范围竞争缺乏相应准备。

杨正伟介绍说,商务部已举办两场RCEP线上培训,在线培训人数超过6.6万人次,其中包括大量中小企业。参加本次培训的政府和商协会代表要当好“种子培训师”。后期,培训内容将在商务部网站公开,以惠及更多中小企业。

助企业抢抓机遇

RCEP首次在区域自贸协定中设立中小企业专章,旨在为中小企业合作搭建更广阔的平台,鼓励它们更积极地利用自贸协定及协定创造的经济合作项目,更好更快地融入区域价值流和供应链。

杨正伟介绍,对中小企业而言,RCEP有着三大意义:一是RCEP自贸区是各项指标领先全球的超大型自贸区,将为中小企业带来广阔市场前景;二是RCEP作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对外开放的新标杆,大幅拓展了企业享受自由贸易政策优惠的范围;三是RCEP将为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区域产业链供应链搭建重要平台。

杨正伟强调,中小企业充分运用RCEP,首先要提高使用自贸协定的意识,将RCEP等自贸协定融入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其次要抓住RCEP货物贸易自由化便利化尤其是原产地区域累积带来的机遇;再次要抓住区域各国营商环境改善带来的机遇。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服装部主任马英在培训班上表示,RCEP将深化中国纺织服装产业链整合与布局,为纺织服装领域的中小企业提供重大发展机遇。企业要认真研究、读懂并运用关税减让表,重视分析研判RCEP协定规则,关注并研究RCEP各成员国的海关程序、检验检疫、技术标准规则落地,积极申请RCEP各成员国针对企业采取的便利措施和优惠政策等,行业层面要形成国际化、区域化的全局思维,要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思维来安排产业和市场布局。

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在培训班上说,中国轻工外贸领域大多为中小企业,RCEP的签署总体有利于东亚和东南亚形成全球具有竞争力的轻工产业制造中心和消费中心,这将给中国轻工领域中小企业带来机遇,企业要从贸易和产业两个方面充分利用RCEP带来的利好。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