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5G超级虚拟工厂服务163家制造企业

5G超级虚拟工厂服务163家制造企业

据报道,如何提高产能综合利用率,更好地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是众多制造企业的一致追求。在江苏常州,依托省内工业领域最大的5G专网,通过“5G城市切片+京东&智云天工超级虚拟工厂”(以下简称“5G超级虚拟工厂”)服务平台,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精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63家制造企业的77个产品品类得到有效生产分析、指导,预计剩余产能转化规模超15亿元。

“5G超级虚拟工厂”服务平台由江苏移动常州分公司(以下简称常州移动)、智云天工、京东科技、微亿智造等企业共同打造。通过在制造企业生产现场部署智能摄像头、传感器、边缘计算等设备,借助移动5G专网实时采集企业设备类型、设备功能、材料储备、生产过程、质检效率等数据信息,同时利用平台AI和工业大数据分析能力,拓展企业可生产的新产品品类,并基于平台的消费者大数据分析能力,选择出与企业产能“最适配”的产品,针对性地指导企业调整生产,助力企业转化“剩余产能”,与市场需求高效、精准对接。

以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为例,这家企业以生产园林养护和家居维修设备为主,产品大量出口欧美国家。以往,每年的春、秋、冬三个季节订单爆满,企业生产“火力全开”,但到了夏季,订单减少,即使提前将一部分可预测的生产调整到夏季,仍有近40%的产能闲置。自2021年8月接入“5G超级虚拟工厂”服务平台后,企业经过产能分解与消费者喜好分析,探索出适合夏季交期快、成本低、可小批量个性化定制的家居清洁新产品,有效缓解了产能浪费和淡旺季供需错配问题。

在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CEO庄建清看来,受传统生产模式影响,很多制造企业都面临着无法将整块产能灵活地与小批量、定制化的需求订单对接,但“‘5G超级虚拟工厂’能让平台上的企业了解自己的需求是什么,以及自己有哪些多余的产能,互通有无、共享产能、解决问题,不仅解决了企业的供需错配问题,同时也解决了社会资源浪费的问题”。

据常州移动集团客户部经理柴正一介绍,此次打造的城市级5G专网数据吞吐量达50GB,设备连接数达10万,是企业级5G专网的近10倍。随着接入平台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间可依托平台加强资源共享,提高产能综合利用率,进一步释放生产能力、创新能力和定制化能力,大力推动江苏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好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