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服务企业,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服务企业,支持科创企业发展

科创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十分强烈,然而由于技术研发周期长、产品尚处于市场推广阶段、企业还未开始盈利等因素,科创企业要获得银行信贷支持比较困难。上海银行业通过服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支持科创企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效。

服务创新:护成长更“优”

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是国内超级电容器行业的开创企业之一,是行业标准制定者,产品现已广泛运用在国内外纯电动城市客车、混合动力汽车、轨道交通等市场领域。

针对奥威科技发展过程中“研发周期长、产品成效慢、经营持续亏损”等成长瓶颈,南京银行上海分行跳出传统信贷思维,在企业当年账面亏损超1000万元、缺少强担保措施的前提下,以信用担保方式,通过科技企业绿色审批通道,成功审批授信1000万元,在关键时刻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是自动驾驶领域的新兴势力,但企业初创期融资困难。上海银行科技支行基于对行业前景的预判,为纵目科技提供差异化金融服务,成为企业信用贷款首家合作银行。

“上海银行在关键节点对我们雪中送炭,这是续命资金。”纵目科技首席财务官林坤说,危机过后纵目科技不断增加新的合作厂商,在2021年进入高速成长期,两年时间完成D轮融资,合计1.9亿美元,正计划申报科创板上市。

产品创新:让融资更“易”

科创板上市公司晶丰明源是国内领先的电源管理驱动类芯片设计企业。这家成长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科技公司,在它尚处于技术攻关期和市场培育孵化期的最关键时刻,成功搭上了“科技小巨人信用贷”这趟加速列车,在首次授信中获得1000万元的信用额度,此后便一骑绝尘。

浦发银行推出的“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是上海银行业积极推进产品创新服务科创企业的一个缩影。

上海创诺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抗艾滋病药物生产企业。集团在完成从贸易企业至医药制造企业转型的过程中也曾遭遇资金链紧绷的“至暗时刻”。公司财务负责人蒋根秀说:“当时我们急得就像热锅上的蚂蚁,由于资金紧张,原材料进不了,我们感觉要前功尽弃。”

按照传统信贷模式,银行在生物医药企业研发阶段较难介入,无法提供资金支持。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在与企业多次沟通后,建立了多维度评级评价体系,并根据行业特点更全面地对企业进行评级,进而有效解决了生物医药企业初创和研发阶段的融资难点、痛点问题。

模式创新:助赋能更“精”

瞄准服务创新、产品创新,上海银行业已经形成了有效合力,精准赋能不断提速。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上海科技型企业贷款存量户数已超1.2万户,贷款余额4209亿元。面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贷款履约保证保险,累计服务3320家次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累计支持贷款121亿元。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公司金融部副总经理王剑雨说,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搭建了科技金融整体架构,全力支持浦东新区六大硬核产业加速发展,积极探索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融资模式,建立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投融资管理机制。截至目前,银行已为数十家科创板受理或上板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

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建设智慧信贷风控系统,为浦东地区的科创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尤其是加大了针对关键领域的支持力度,其中包括了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产业及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集群。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