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真实现金流持续注入新活力,中小制造企业扎根深圳

真实现金流持续注入新活力,中小制造企业扎根深圳

据报道,今年以来,深圳相继出台“惠企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工业经济30条”“消费30条”等政策组合包,及时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方位的帮助,提振市场信心。记者昨日采访注意到,4个“30条”正在落实落细,特别是支持发展制造业的有关政策措施,全面增强工业发展内生动力,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市场主体生机勃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真实现金流持续注入新活力

深圳“工业经济30条”提出的“落实更大力度的税收减免政策”,涵盖3项退减税措施,并持续加力,预计今年将惠及我市2万户工业企业,可享户数较去年提高30倍。

这样的利好,正在滋养深圳制造企业和实体经济。市世宗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年前5个月,该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加6230万元,增幅高达6.6倍,这得益于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该公司今年以来累计获得留抵退税资金3300余万元,这笔资金将投入到非标自动化智能设备研发和补充扩大产能中。

事实上,“工业经济30条”特别提出,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设备器具税前扣除政策,以及实施阶段性增值税、所得税减免等措施,实实在在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给企业带来真实的现金流,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市宝凌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曹晓龙表示,该公司享受到6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为企业投入再生产提供了充足动力。组合式税费与“工业经济30条”“惠企30条”“培育壮大市场主体30条”等政策组合包一起,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工业经济30条”措施的实施,2022年-2025年期间,预计通过退税减税、资金奖补等方式将为深圳工业企业提供超千亿元的支持,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中小制造企业扎根深圳

“工业经济30条”提出,设置“小升规”“专精特新”“单项冠军”“扩产增效”等系列资金奖励,引导企业加快做强做大,给深圳中小制造企业带来活力。深圳市优必选公司负责人表示,深圳重视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出台产业政策,并拿出真金白银进行支持,企业由此扎根深圳,实现更好发展。

目前,深圳已拥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69家,总量居全国第四;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累计870家,总量居全省第一。不久前,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刚刚公示了关于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第三批第一年),又有23家深圳企业入榜。到2025年,深圳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有望超过600家。

深圳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小巨人”企业将成支撑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支生力军,成为深圳实施创新驱动、增强产业链韧性、提升产业链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深圳4个‘30条’以及‘20+8’产业集群政策组合拳,有助于先进制造业集群化发展,从而提升城市竞争力。”雄韬股份副总裁唐涛表示,当前能源升级,产业转型,培育发展包括新能源产业在内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新能源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契机。目前,该公司正借助政策利好,积极研发一款完全区别于目前市场技术路线的“纸电堆”产品。“相信随着有关技术攻关支持力度的加大,将会大大加快研发节奏,进一步降低核心零部件成本。”

目前,深圳共有市场主体380多万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包括个体工商户、大量的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形成了小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发展格局,保证全市经济发展的后劲。

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有序推进

“工业经济30条”提出,稳定工业用地规模,加快推进两个百平方公里级高品质产业空间建设,推动较大面积产业空间整备片区、连片改造试点片区土地整备和开发建设;“十四五”期间完成约20平方公里成规模产业空间土地整备;出台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办法,有序推进25平方公里高品质产业空间连片改造。这些举措提出了具体目标,体现了政府拓展产业发展空间的决心。

事实上,深圳已经发布“20+8”产业集群政策,突出高端先进制造,在宝安、光明、龙华、龙岗、坪山、深汕等区域,规划建设总面积超300平方公里的20个先进制造业园区,形成“启动区、拓展区、储备区”空间梯度体系,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实空间保障。

“深圳保障先进制造业产业用地不遗余力,有助于推动深圳制造业转型升级。”新桥东项目实施主体、市宝实置业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新桥东先进制造业园区重点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及智能装备产业链,精准挖掘产业链上下游细分领域的企业,打造具有示范意义的标杆园区。“新桥东项目规划研究面积2.3平方公里,是全市首个平方公里级‘工改工’项目,项目将打造工业上楼的产品体系,建设符合产业需求的新时代高标准厂房,适合智能制造等各类企业在园区扎根。”这位负责人透露,未来,新桥东将为高端制造项目的落地实施提供强大空间保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