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潍坊滨海区开展“四大行动”,加快推动全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潍坊滨海区开展“四大行动”,加快推动全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

据报道,潍坊滨海区通过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化工企业“双创”服务、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督导帮扶、化工园区优化提升“四大行动”,积极对标省内外先进化工园区,突出重点、完善措施、细化任务、精准发力,加快推动全区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工业经济高速增长,发展态势稳固向好,工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今年咱们企业总共开展了多少次安全培训,开展了多少次应急演练?”近日,潍坊滨海区经发局的工作人员单宝栋与同事来到山东天健水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开展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督导帮扶行动,督促工业企业开展隐患问题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期开展安全培训、警示教育、应急演练。

潍坊滨海区通过制定实施《滨海区工业和信息化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区化工园区和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实施方案》《全区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等方案,严格依法履行对一般化工、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和服饰业等行业的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单宝栋告诉记者:“已经累计走访非危化品化工生产企业40余家,排查出企业在规章制度、安全培训、隐患排查等方面问题300余项,已全部整改完毕。”

潍坊滨海区积极开展化工园区优化提升行动,全面落实化工园区基础设施提升,通过编制完成《潍坊滨海化工产业园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方案》,完善园区封闭化管理、新建停车场建设、公共管廊建设等基础设施配套,推动园区管理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组织开展化工园区内及周边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隐患集中整治行动,不断加强化工园区内及周边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管理,提升安全水平。

为了帮助企业更好发展,滨海区积极为符合条件的化工企业提供申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的服务,为企业争取荣誉和资金。山东海王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张晶晶说:“通过区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的协助,我们成功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为我们企业后续更好发展提供了助力。”通过开展化工企业“双创”服务行动,结合全区服务企业专员制度靠上服务,今年以来,滨海区已经有海王化工、天一化学、中汇化工3家被认定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和成氨基酸、裕滨新材料等5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瞪羚”企业;德浩化学、双星农药2家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天一化学、宏福化学等10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隐形冠军”企业。

近年来,潍坊滨海区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开展化工产业转型升级行动,依托海洋化工、新医药、新材料三大重点产业,精准绘制产业链图谱,动态梳理产业链龙头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等清单,明确发展方向,培育壮大以海化集团、海王化工、润丰股份为龙头的海洋化工产业链,以新和成、国邦为龙头的新医药产业链,以弘润科技为龙头的新材料产业链。坚持存量优化和增量崛起并重,落实化工项目“联审”制度。“今年以来,已累计对全区65个新建、技改、扩建化工项目进行审核,对43个项目予以审核通过。加强监控化学品管理,提高企业履约意识和守法意识,对全区50家监控化学品企业已宣布数据进行核实,累计组织约30批次企业申报监控化学品新建设施、竣工验收、生产许可。”潍坊滨海区经济发展局化转办主任于飞说。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