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 zx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资讯 > “订单保卫战”已经打响,好民营企业尽显优势

“订单保卫战”已经打响,好民营企业尽显优势

据报道,眼下,从中央到地方,一场“订单保卫战”已经打响。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四季度被认为是我国外贸传统旺季,尽管今年受新冠疫情反复、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特别是出口似乎“旺季不旺”,但民营经济仍在这场“订单保卫战”中表现亮眼。

据官方数据,今年前10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17.4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4%,占我国外贸总值的50.4%,比去年同期提升2.2个百分点。其中,民营企业出口11.87万亿元,同比增长19%,高于同期我国出口增速6个百分点。

这说明,进一步激活广大民营企业对外发展信心与活力,能为我们的外贸出口提供重要支撑。而经过改革开放四十余年的开拓、探索,我国民营企业已经具有丰富的对外发展经验;疫情发生以来,民营企业也展现出了较强的进出口韧性。

这得益于民营企业对新技术、新发展模式触觉灵敏,也敢于投入。比如,跨境电商近年来就成为了越来越多民营企业高效率打通出海通道、触达更多国家和地区消费者的桥梁。

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显示,近5年来,民营中小企业跨境电商进出口量涨幅近10倍,在中国对外贸易的占比接近40%,且以每年超过两位数的比率快速增长,可谓成绩斐然。

但我们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需求回暖尚待时日,不少民营企业出现订单不足,又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民营企业整体经营环境仍需改善。在此情况下,激活更多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活力,就需要多种政策工具协同发力。

近期,央行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释放长期流动性,明确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中的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这对民营企业来说,也是重大利好。

国务院近期也发布通知,同意在河北廊坊等33个城市和地区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民营企业可借助实验区的政策红利和制度创新,实现更高的通关效率,将更多特色商品和服务销往国外,扩大市场份额。

这些举措,无疑将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外贸“主力军”作用,为民营企业稳预期、增信心,进而为保订单、拓市场提供助力。

当前,随着我国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经济社会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人流、物流、资金流更加有序运转。这将显著有助于民营企业稳预期、保增长,加大在外贸出口方面的投入。

在此之际,尤其在国家政策利好频出的背景下,各地也应乘势加大对民营企业的专项扶持力度,特别是针对民营企业在外贸出口方面遇到的痛点难点,相关政策要及时调整、跟进。

对于民营企业资金短缺问题,除用好央行降准利好政策外,也可通过税费减免、财政定向资金拨付,以及联动银行等金融服务机构,为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提供贴息贷款等方式缓解其资金压力,为其提供扩大生产所需资金。

同时,也可以出台激励措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内国外各类大型贸易博览会,从而获取更多出口商机。

我国民营企业创新能力强,也善于把握市场机遇,在政策利好与自身优势发挥的叠加效应下,必然能够为接下来的我国外贸出口带来更强复苏动力。这不仅有利于我们赢得“订单保卫战”,让四季度出口旺起来,为外贸收得“豹尾”,对于我国今年的经济目标任务也至关重要。

而通过政策引导,打造更加开放的营商环境,让民营企业增强国际竞争力,赢得更多出口订单,不仅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进一步推动经济复苏,对于我国外贸产业结构优化、民营经济规模持续壮大,以及整体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也意义重大。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