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别总感觉经济下行:民间投资增长6.7% 出口增长了11%

别总感觉经济下行:民间投资增长6.7% 出口增长了11%

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两月工业、投资、消费等经济数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昨日评价说,不论是与去年同期相比,还是与去年年底相比,多数指标趋于改善,有的指标好于预期,1-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经济运行

多数指标表现积极

盛来运分析,从增长的情况来看,1-2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3%,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2%,都是在加快的。1-2月份平均CPI是1.7%,扣除能源和食品价格的核心CPI是2.0%,涨幅比较温和。今年1-2月份城镇新增就业188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了16万人。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数据基本上在5%左右,总体比较稳定。国际收支状况比去年年底、比去年同期都有明显的好转。1-2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长20.6%,出口增长了11%。

物价走势

市场供需发生积极变化

今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0.8%,PPI同比上涨7.8%,如何看这种背离现象,未来价格趋势将会如何?

对此,盛来运说,去年春节正好是在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基数比较高,今年春节是在1月底,2月份我们已过完春节,再加上今年2月份气温比较高,一些食品价格,像蔬菜价格在回落,所以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回落得比较多。如果把食品价格和能源价格扣掉后的核心CPI,是上涨2.0%,这样看CPI回落的幅度是相对比较平缓。PPI升幅比较大,因为上年的1-2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5.1%。基数比较低。把这两个价格合在一起看,市场供求关系是在改善的。工业领域由原来的通缩转变为恢复性的上涨。

民间投资

去年3月份以来最快

前两个月民间投资表现喜人,增长6.7%,达到去年3月份以来的最快增速,盛来运分析,这是经济活力增强的一个表现。

他表示,首先,政策效应在继续显现。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包括加大“放管服”的改革,同时还加大了对民间投资的督导检查,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在不断显现。其次,市场环境在好转,这样有利于企业家加大投资,包括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今年1-2月份这些领域的投资都有所回升,他们的大部分主体是民间投资、民间资本。第三,政府PPP项目的落地在加快。

楼市

房地产投资指标好于预期

前两个月的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是9854亿元,同比增长8.9%,而且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5.9个百分点。商品房待售面积在下降,非重点城市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了35.9%,这是否意味着楼市回暖?

盛来运认为,房地产投资指标好于预期。去年10月份开始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大家担忧是不是会把房地产市场打压下去,会不会造成房地产投资大幅下滑,进而影响经济增长。但是从1-2月份情况来看,这个指标表现好于预期的,房地产投资增长8.9%,不仅没有下行,而且还比去年年底加快了2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25.1%,比去年全年上升了2.6个百分点。这说明了去年10月份以来,新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采取的因地制宜、分城施策的调控措施是正确的,而且成效明显。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