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国际油价创12年新低 石油股或将成为A股亏损板块王

国际油价创12年新低 石油股或将成为A股亏损板块王

 

尽管去年国际油价一度创近年新低,但昨日发布去年年报的石化油服录得超过161亿元的罕见巨亏,还是让市场“大吃一惊”。这一亏损额不仅创造石化油服上市以来亏损纪录,也是A股历史上第二大亏损案例,仅次于2014年中国铝业162.16亿元的亏损额。

 

石化油服或成去年亏损王

石化油服去年实现营业收入429亿元,同比下降28.87%;亏损逾161亿元,而上年同期为盈利2448万元。

截至昨日,发布2016年年报的公司有1030家,石化油服亏损额暂居榜首。由于超过百亿元的亏损额在A股历史上并不多见,事实上,A股史上最大亏损纪录来自2014年的中国铝业,亏损额超过162亿元,这意味着石化油服超161亿元的亏损额很可能成为去年的“亏损王”。

在年报中,公司称2016年出现严重亏损的主要原因是境内外石油公司大幅减少上游勘探开发投资,导致公司油服业务工作量和服务价格大幅下降,部分工程建设项目工期延长、成本费用增加以及变更索赔未达预期,以及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增加所致。

公司称,一年来,国际原油价格一度跌穿30美元/桶并经历了低位持续波动,全年均价创12年新低;油价低迷使得境内外石油公司在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持续大幅削减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田服务行业受到较大冲击,油服业务工作量和服务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大环境不利不可否认,不过单一客户集中度过高也是石化油服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年报显示,去年石化油服有超过228.78亿元的收入来自中国石化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占比达到53.3%。而去年中国石化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为322亿元,同比大幅减少41.10%,这成为压垮石化油服最重要的因素。

同业普遍不佳今年将好转

在低迷行业形势下,油服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普遍不尽如人意。中海油服去年亏损接近115亿元,其中钻井服务业务较2015年下降46.70%,目前亏损额仅次于石化油服。而已经发布年报的油气钻采行业另外3家A股上市公司中,海油工程、贝肯能源营收分别下滑25.98%、41.36%,净利润分别下滑61%、4%。

从全球来看,作为全球油服行业“老大”的斯伦贝谢也未能幸免,此前发布的公司业绩预告显示,去年斯伦贝谢营收达到了278.1亿美元,同比下降22%;而净利润则是-16.87亿美元,亏损折合人民币约116亿元,与2015年盈利20.72亿美元相比大幅下滑。

不过今年这一状况有望扭转。石化油服表示,在产油国减产协议达成实施影响下,国际油价触底回升,新开钻机数量呈现上升态势,“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等重要客户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大幅增加”。

根据中石化日前发布的2016年年报,其今年计划资本支出为1102亿元,相比去年的764.56亿元,增长幅度达44%。其中今年勘探及开发板块资本支出505亿元,相比去年同期的321.87亿元,增幅为57%。此前中海油也公告称,今年资本开支预算上调为650亿元-700亿元,为近三年来首次增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