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央行13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 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偏紧在继续

央行13个交易日后重启逆回购操作 短期内市场资金面偏紧在继续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暂停13个交易日后,再次重启逆回购操作,分别进行了7天期、14天期、28天期,总额为1100亿元的逆回购,同时还发放了839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业内分析认为,连续暂停逆回购,体现了央行坚持稳健中性的策略,短期内市场资金面还将持续中性偏紧的局面。

 

 

据了解,4月13日与18日分别有2170亿元和2345亿元MLF到期。因此,市场对于央行重启逆回购并不意外。

对于此次逆回购重启的原因,业内认为监管意在稳定市场信心。由于近期银监会密集发布监管文件关注金融风险,强调严控债市风险、规范同业业务,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时市场担忧债市受拖累并扰动资金面,央行择机发布逆回购意在稳定市场信心。

“跨季度后资金面有所好转,月初资金利率有所下行。虽然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季末MPA考核结束后资金需求下降,商业银行资金供给有所增加,目前流动性较为平稳。”申万宏源研究认为,4月中上旬的资金面将迎来阶段性改善。

“4月公开市场有7000多亿到期,财政存款将回收流动性5000亿左右,此外,美联储缩表预期或加剧资金流出压力,资金面状况取决于央行资金投放力度。”海通证券姜超也认为,从本周开始,企业交税因素开始凸显,资金面或持续稳中偏紧。

此外,中信建投点评央行重启逆回购时预计,4月份资金面压力依然较大,除了近期两笔的MLF到期外,4月中旬还面临投放资金的流动性,因此后续公开市场操作的频率和力度也都将明显加强,以缓和资金面压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