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股市“闪崩”现“温州帮” 证监会严打多种欺诈手法

股市“闪崩”现“温州帮” 证监会严打多种欺诈手法

短时间内快速拉升,随后在大额出货后转头趴在跌停线上,近期频繁上演的“闪崩”现象引起市场关注,背后的“温州帮”也再次走进大众的视野。市场观点认为,监管持续打压是“闪崩”原因之一;近期市场热点被雄安新区一度吸引,前期建仓过高的“温州帮”出于获利需求进行激进出货,则是另一原因所在。

所谓“温州帮”,是指来自浙江温州、杭州、绍兴一带的民间游资,其有着“吸筹-锁筹-拉升-出货”的“必杀技”。直接利用中小投资者的跟风心理,在提前建仓拉板基础上,连续多个涨停之后直接大额出货砸盘,在涨停板上绞杀跟风者。

 

 

这次的“闪崩”,早在上周就已经开始。上周二,秀强股份、超讯通信与皖新传媒等多只股票在盘中快速跳水,随后立马封住跌停。到了上周四早盘,“闪崩”出现在开盘不久的邦讯技术、神开股份、印纪传媒与漫步者等股身上,开盘后均在巨单猛砸下直接跌停。上周五,金发拉比与利君股份也在早盘跳水后被砸跌停。

龙虎榜数据发现,多只“闪崩”个股出现了“温州帮”的身影。其中长江证券杭州秋涛北路营业部与中信证券杭州四季路营业部是典型代表。前者在上周四买入邦讯技术555万元,在次日便抛售掉506万元。而后者在上周三与周四分别卖出朗源股份1462万元与5302万元,还在周五金发拉比的“闪崩”中以5518万元位居卖出第一。

而在本周一的次新股跌停潮中,“温州帮”是出逃的绝对主力军。据统计,除了宝光股份、超讯通信、漫步者、印纪传媒、清源股份以跌停开盘的个股外,当天跌停的“温州帮”股票还有东方中科、如通股份等逾20只次新股。

“闪崩”频繁上演,证监会在上周五就指出,这是“成批使用地域特征明显的账户和短期资金优势,通过盘中拉抬、封涨停、对倒等多种欺诈手法,在短时间内轮番炒作多只股票”的‘团伙’手法行为。上交所分析发现,此类炒作集中于新上市的小市值股票,股票流通市值一般为10亿左右,上市时间多在3个月左右。账户主要集中于浙江温州等地,并有向其他地区扩散的趋势。接下来将对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类异常交易行为,持续加大一线监管力度。

前海虎歌资管投研总监曾勇告诉新快报记者,此次“闪崩”首先是温州帮前期买入的仓位过高,近期市场热点一度转换,尤其是雄安概念崛起后,资金为追求短期收益,就以闪崩的方式激进套现。此外,不管是银监会还是证监会,近期力度很大的监管动作也使这些二级市场不规范的炒作资金闻风丧胆。曾勇提示,闪崩过后,前期股价过高中小盘股,包括走势特征明显的庄股都给市场信心带来不小打压,在近期闪崩风险存在情况下,要小心回避这类个股,等市场企稳了再进行策略参与。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