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2017年一季度新基金规模缩水15% 收益的预期不乐观

2017年一季度新基金规模缩水15% 收益的预期不乐观

昨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完毕。据最新数据统计,打新基金的规模从去年四季度的约4000亿元降至今年一季度的3400亿元,缩水约15%。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打新基金规模缩水,但总体情况可控,投资者应降低对打新基金收益的预期。

 

打新参与力度未减小

2014年,管理层为了防止新股过度炒作,要求基金公司不能将产品的主要资产高比例地用于打新股,同时禁止在产品名称中出现打新字眼。为满足打新门槛要求,记者了解到,目前打新基金多以灵活配置型或偏债混合型基金面目出现。

据方正证券数据,今年基金一季报与去年四季报可参考的322只参与打新的基金中,总资产增加的有124只,共增加规模121亿元;总资产减少的有198只,共减少637亿元。方正证券分析师汤雅文认为,从数据上能够验证打新基金正在缩小规模的趋势,绝非媒体此前报道的打新基金遭巨额赎回,抛售底仓引发股债下跌的情况。

“一方面,去年10月,新股网下申购上限调低,打满上限需要的规模缩小,规模大反而摊薄收益,委托人天然有收缩打新基金规模的动力;另一方面,由于债市从去年四季度之后的持续调整,打新基金债券持仓七到八成,净值回撤影响很大,有些新成立的打新基金影响更大,委托人可能选择在净值重回1以上后赎回部分或全部。从实际情况来看,去年12月至今,打新基金收缩规模应是持续进行中,有些产品的委托人也经历了一波换血,但从每次新股的申购对象数量来看,A类数量并没有减少,维持了动态均衡。”汤雅文表示。

投资者应降低收益预期

由于要剔除打新基金的管理费与打新部分为整体资产规模贡献的收益率,打新基金不能获得与新股上市后涨幅相当的收益率。另外,基金不能全仓打新,剩下的资产要做回购、买流动性较好的短期债券等等去平衡收益。据中金公司研报,即便打新基金在中签率高、新股收益好的时期,理论收益率最高也就在6%左右,低于普通股票型基金收益。

据方正证券统计,4月第一批新股中签率数据,相比之前继续略微下降,A类平均中签率为万分之0.63,B类平均中签率为万分之0.59,C类平均中签率为万分之0.16。另外,受到二级市场情绪偏弱,以及监管层打击“炒新”的影响,3月批次新股上市后涨幅不及预期且逐批收窄。

“大约80%的打新基金选择单边沪市打新,再加上由于底仓或有不够、关联方不能打等等各种情况,打新基金实际打新收益贡献低于理论计算值,反而是小规模的股票基金每只都参与获利最为丰厚。目前C类打新收益大约为A类的1/4,但C类仍在不断扩张之中。”汤雅文表示。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