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ICO受资本驱动走在高速公路上 投资角度疯狂超VC是好还是坏?

ICO受资本驱动走在高速公路上 投资角度疯狂超VC是好还是坏?

当监管层和经济学家还在纠结IPO速度是否合理时,在数字加密货币和区块链领域,蜂拥而至的币圈玩家和投资者助推着ICO的高速发展,后者俨然迅速成为了区块链领域内最主要的资本驱动器。
除了对互联网和区块链了解颇深的人,很多人都还没听过或者不清楚ICO是什么。ICO,是Initial Coin Offering 的缩写,指的是区块链初创企业通过向投资者公开预售加密代币,为企业项目筹集资金。简而言之,即币圈界的“上市”。今年来区块链企业ICO的繁华景象甚至超过了VC,比较疯狂的区块链企业甚至半小时或者几分钟就能融到1亿美元。

 
 
究竟ICO是什么,是高科技发展下数字货币金融的必然趋势,还是又是一种高科技幌子下的“非法集资”和“网络诈骗”新型业态?有意思的是,在投资者尤其是Fintech从业者圈子内,对ICO的质疑声音占了大多数,这与圈子内大多数人看好比特币的发展趋势截然不同。对ICO的质疑由头主要有几个,首当其冲的就是ICO项目鱼龙混杂,真正想要推动发展创新项目的少之又少,更多的有两种,一是通过传销不断让后来者前赴后继地往里面放钱,由于参与散户太多,于是众多项目方就利用散户投资者投机心理太重的特点去忽悠;二是以圈钱为目的,虽然有项目做背景,但项目远远不值这么多钱。笔者一位朋友正是Fintech从业者,他就直言不讳地说,其实ICO的问题圈子里绝太多人都清楚,但他们要么是自己也想趁这个风口进去捞一笔,要么事不关己高高挂起。
从客观上来说,随着数字资产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以及共享时代的来临,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是基于使用权的分享而不是所有权的转让,这在客观上促进了ICO市场的发展。相对于IPO昂贵且漫长的周期,ICO具有高效而且便捷的特征,这一点不可否认。正是出于这种种考虑,英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监管机关选择的是密切关注ICO相关活动,把ICO纳入金融科技“沙盒机制”,而非全然禁止。或许这可以作为我们的借鉴,目前阶段监管者不宜作为ICO市场好坏的审判者,而是考虑复合性立法的必要性,重点保护投资人合法权益与社会公众利益,不仅要监管其发行环节,还要监管其后续交易和持续信息披露问题。毕竟,ICO的发行不是“圈币”,而是一种投资,甚至可能是技术创新驱动融资方式变革的有益探索。那么,监管也许就是解决目前ICO困境的关键答案。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