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互存金融积极拥护网贷监管细则 电子数据存证再添保障

互存金融积极拥护网贷监管细则 电子数据存证再添保障

2016年8月24日,银监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正式联合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这一纲领性的文件对P2P平台数据存证的合规化提出了明确的标准: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采取适当的方法和技术,记录并妥善保存网络借贷业务活动数据和资料,做好数据备份。
此后,厦门、广东、上海、深圳、北京等地陆续推出了针对各地的网贷细则,纷纷提出了“通过第三方存证平台进行电子数据存证”的条款。为什么上至国家下至地方的网贷监管细则,同时要求进行电子数据存证?这是由电子数据的特性和法律对证据的要求决定的。
2015年2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对电子数据的定义和类型做了明确规定:电子数据是指通过电子邮件、电子数据交换、网上聊天记录、博客、微博客、手机短信、电子签名、域名等形成或者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信息。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录音资料和影像资料,适用电子数据的规定。
这些存储在电子介质中的虚拟的电子数据,与传统的白纸黑字的证据(书证、物证等)不一样,有着“易变、易改无痕、不易固化归档和呈现”的天然属性。如果不及时保全,事后再想去取证的时候,就会存在“被篡改、被灭失”等种种风险。
而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时对证据的要求是“相对固定的、没有被篡改的、能在法庭上直观呈现并能卷宗归档的”。此外,在法律上,一个证据有没有效力,能不能起到证明事实的作用,取决于它是否具有“三性”——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电子数据的虚拟性,决定了电子数据必须借助特定的方式固定下来,并确保它的真实性,才能更好地满足法律对证据的要求。客观、中立的第三方存证,无疑是一种很好的方式。
网贷平台借助第三方存证,这本身是行业合规的创新举措。日前,互存金融已与浙江律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签订“云合同”平台合作协议。引入“云合同”平台电子签名模式,由“云合同”平台全面负责互存金融合同在线生成、流转、签署、监管的完整生态链,致力于为互存金融用户提供一种便捷高效、安全的合同签署方式,助力互存金融用户打破时间与地域的限制,随时随地方便快捷地进行交易。
据悉,“云合同”平台作为电子合同第三方平台是“互联网+”合同的完美呈现,在诞生伊始就得到了工信部的高度重视,经过工信部专家团队的评审,工信部授予云合同“国家电子合同创新服务平台”,在电子合同行业中树立了标杆。
“云合同”平台为用户提供合同生成、在线签署、云端存储、履行监管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合同审查、合同代写服务。“云合同”平台已与中国科学院云计算中心达成战略合作;数据生成、传输、存储等安全问题由中科院全面负责。“云合同”平台还引入保险机制,与美国美亚保险达成了战略合作。目前保单已生效,用户再也不用担心合同被泄密,合同被篡改了。
“云合同”平台上签订的电子合同和纸质合同具有同等的法律效力。“云合同”平台与百度达成合作,对接权威公证处,提供第三方公证服务:同步备份数据,第一时间取证;分布式云存储、国家级加密保护、公安部完整性鉴别,安全存证;专用独立通道、公证机关直接调取已保全的电子数据,即时出具电子公证书,为用户信息安全再添一重保障!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