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银监会披露银行业同业业务首次转负 降杠杆初见成效给了A股良好外围环境

银监会披露银行业同业业务首次转负 降杠杆初见成效给了A股良好外围环境

上周五银监会负责人披露了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同业业务增速,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的正值,首次转为负值,同业资产减少5.6%,同业负债减少2.3%,这标志者金融业降杠杆初见成效。不过与年初比,同业负债余额下降仅减少1.8万亿,所以后续任务尚重,同业净资产未增值,也说明降杠杆抑制了正常利润。与此同时,国际统计局新公布的三项7月大类数据,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均比6月份有所回落,其中有传递影响的固资投资回落超过1个百分点,而不久前对地方政府下达的限债令,还将影响到八九月数据,不排除继续回落。降杠杆与稳增长,在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发力度,也会产生不同影响,因此,无法苛求上市公司的普遍业绩,在下半年继续出现大幅增长,对周期股市盈率的反弹应有思想准备。

 
 
目前兼顾降杠杆、稳增长的措施,正陆续出台。国务院近期推出五举措促进外资增长,继续放宽外资准入限制,鼓励外资投资境内多个领域。对市场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是稳增长,GPD三驾马车之一的投资,可望因为外资的注入而弥补民资减少之缺,同时也稳定原在华投资外企,保证原投资额的进出平衡。
其次是有效降低国企负债。本次通知最有新意的是,开放外资参与国企混改的准入,降杠杆的进一步推想是债转股,不排除外商可通过代偿债方式,取得上市公司控制权(成为外商投资股)。这对股市有一定激励作用,作用甚于央企合并为“神企”。但如发展为外企的IPO,则对市场有负面影响,关键是将扩容压力排除在股市外围,或留在新三板与产权交易中心。
最后也是最深邃的一点,是国际强国之间的联合,经济中的我中有你、你中有我,有利于解决国际纷争。市场人士都已注意到我国增持美国国债,重归全球第一债权国。国务院通知提及多渠道引入国际先进技术,不久前要求各行业排出对外开放时间表,包括金融业,实际上已出现首个外资控股券商。之前的中美贸易谈判,焦点是境内开放金融业,美方开放尖端技术转让限制。新近报道中俄加强石油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中美俄加强对话、合作共赢,有利于解决周边纷争、消减市场火药味,A股可望继续维持良好的外围环境。
最新金融数据出台,广义货币M2数据出现“掉头”情况,6月底为163.13万亿,7月底反而降为162.90万亿,7月增速也降至9.2%的十多年来新低,这可谓是降杠杆取得的成效。不过,不能由此得出货币收缩的结论,另一项与M2对应的数据,即本外币存款余额由6月的165.04万亿升至7月的165.83万亿,该数据历史上一直是增长的,10年前的2006年12月底是34.81万亿。金融与企业降杠杆,主要反映为资金中间链条的缩短,包含M2的更广义货币M3的下降,但由于我国实际上一直的偏高利率,本外币存款余额一直含息递增,未来三四年内或会达到200万亿。股市的外围资金一直很充沛,中国的建筑业一直在为稳投资做贡献,在股市最终也将有所反映。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