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热度A股高涨 产业资本增持远高去年同期水平

投资热度A股高涨 产业资本增持远高去年同期水平

在沪指顺利突破并站稳3300点关口之后,新增资金对A股市场的投资热度在逐步攀升。梳理近期上市公司发布的增持公告,产业资本买意渐浓,相较去年同期有了大幅提升。
实际上,自7月以来,A股市场资金的活跃度就不断提升,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金额放大、融资余额连续回升、基金发行市场回暖、北上资金持续净买入等多个信号,将事实指向同一个结论——“嗅觉灵敏”的各路机构资金正在积极入市。

 
 
产业资本买意渐浓
作为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产业资本增持动作一直是衡量股市资金走向的重要指标。7月以来,虽然中报的披露让上市公司迎来一小波减持,但总体仍保持增持态势。据记者统计,三季度A股重要股东二级市场交易实现净增持5.86亿股,净增持金额60.64亿元,净增持金额大幅高于去年同期水平。
具体来看,自7月以来共有328家上市公司获得产业资本的净增持,增仓市值累计183.82亿元。其中,牧原股份和南京新百净增仓参考市值最高,涉及金额分别为7.93亿和6.95亿元。思源电气8月2日被上海承芯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举牌,增持金额达5.84亿元,变动后持有流通股占比6.56%。中电广通则分别在7月、8月和9月初获得鹏起万里产融(嘉兴)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累计三次增持,总计增持金额5.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产业资本近两月以来对“中小创”公司可谓是青睐有加。在上述328家获产业资本增持的上市公司中,有251家均为中小创公司,占比76.52%。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小创公司净增仓市值达到25.38亿元,占上市公司总额的65.20%,仅9月8日一天就有4家中小创企业获产业资本增持,分别为金路集团、超华科技、必康股份和三元达。
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分析,今年经济环境改善,“慢牛”行情很有可能出现。“虽然目前一些上市公司出现减持,但这也说明经济向好,企业通过减持回收资金以实现扩大再生产的需求。其中,中小创公司是市场活跃资金的风向标。过去中小创估值较高,此前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下跌,目前已经没有太多下跌空间,现在产业资本增持是想低位进入,也是对未来预期看好的表现。”
机构资金积极入市
在产业资本布局A股的同时,沪深两市多个指标也反映出新增资金正逐渐进入A股市场。
记者在Wind资讯统计后发现,7月至今,市场活跃度整体上呈现出逐步上升的态势。从历史数据上来看,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在2015年12月25日到达高点后,去年7月27日至今一直低于8000亿元,处于2015年以来的低位水平。三季度以来,两市日均成交额开始逐步抬头,截止上周五,7月、8月、9月日均成交额分别为4630亿元、5101亿元、6155亿元,日均换手率分别为0.97%、1.04%、1.15%,环比均呈现出不同幅度的上升态势。通过观察资金流向可以发现,虽然个别交易日主力资金出现大幅净流出,但7月以来两市的主力资金主要呈现出的仍是净流入状态。
市场活跃度的提升从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上也可见一斑。据Wind资讯数据,今年8月新成立公募基金数量、规模均较7月出现大幅上升,成立的基金100只,首募份额722.6亿份,相比7月分别增长49.25%、124.87%。其中,新增股票型基金11只,成为今年以来股基募集数量最多的一个月份。
虽然三季度以来私募基金的发行数量整体呈现出递减态势,不过8月似乎成了明星私募发行产品的小高潮,从中还可以看出高净值客户入市的意愿的提升。高毅资产今年发行了39只新产品,仅7月、8月就有15只新产品成立;景林资产今年发行了20只新产品,其中8只产品在8月成立;重阳投资今年发行了14只新产品,5只产品在8月成立。值得一提的是,据私募排排网研报显示,7月至今近八成私募保持中高仓位运行,今年9月A股市场趋势预期信心标值达到了近三年来的最高水平。
除此之外,在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后,境外投资者也正加速流入A股市场,除了QFII通道,沪港通和深港通是境外投资者进入A股的主要途径。纵观全年,北上资金月度增持力度与沪深300指数的表现保持高度一致,即上涨的月份为净买入金额扩大,下跌的月份减少,而从6月份开始,净买入金额已连续3个月回升。数据显示,北上资金自8月21日以来一直保持净买入状态,8月份至今,日均买入12亿元的A股,与3月份的6.15亿元相比规模几近翻倍。
融资融券余额创年内新高
随着赚钱效应的提升,杠杆资金与A股走势亦步亦趋,投资者的信心与市场风险偏好也节节攀升。据Wind资讯数据,从今年6月2日两融余额见底以来,在随后的三个多月时间里,两融余额持续上升,从底部的8625.3亿元增长至上周五的9761.6亿元。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上周四,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报9784.7亿元,已连续9个交易日出现回升并创下十个月新高水平,直至上周五才略有回落。
记者注意到,两融余额的持续增加主要得益于融资买入额的不断提升。数据显示,8月14日至8月25日期间,两市当日融资买入额在470亿元左右浮动,从8月28日开始,单日融资买入额突然升至550亿元以上,其中8月28日当日融资买入额更是高达681.6亿元,位列年内第二高的水平。
不过,本周两市融券余额也呈现出三连升的走势,有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市场突破在3300点后,投资者做多热情被极大激活,多方当前仍占有较大优势,另一方面,从当前融资和融券余额均出现上升、且融券余额升幅显著的情况来看,空方力量也在随时准备伺机反扑。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朱斌认为,两融余额不断攀升是市场情绪回暖的标志,历史上,每段两融余额出现持续上行的时期,大都对应着股指的上扬,另外,融资余额往往迟于大盘见顶。
富利投资分析师王勖提醒,增量资金进入A股市场必定会活跃整个市场氛围,“短期内市场资金的流动会使得板块频繁轮动,进而使得指数短期内出现波动,要待大盘回调消化之后,上涨行情才能继续。”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