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农业部举行农业产业扶贫发布会 农民收入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农业部举行农业产业扶贫发布会 农民收入保持较好增长势头


农业部16日就农业产业扶贫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刘北桦在会上表示,2013-2016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其中,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民收入是2012年的1.52倍、2010年的2倍,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较好增长势头。以农业部定点扶贫县湖北恩施来凤县为例,2016年农民收入比2012年增长89.5%。
与会人员提问,目前一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但是与贫困户的联系不是很紧密,导致产业发展比较好,但是贫困户没有脱贫,请问这个问题如何解决?
刘北桦表示,产业扶贫,目的是为了贫困人口脱贫,发展产业只是手段。贫困地区发展产业,重点不在于增加多少产值、带来多少税收,而是要让产业发展效益真正落到贫困户身上。
农业部明确要求各地要围绕精准到村到户到人要求,科学确定产业,精准设计项目,明确带动主体,精准对接贫困村、贫困户,确保产业对人、人对产业,实现有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全覆盖。现在有的贫困地区发展产业看上去精准,实际上是搞缩小版的大水漫灌,这不可取。
在利益机制方面,农业部提出把贫困户精准受益作为扶持产业发展的规定任务,作为国家对企业投资的前置条件。支持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特色农业发展就近就地创业就业,引导财政资金折股量化给贫困村、贫困户,总结推广股份合作、订单帮扶、生产托管等帮扶模式,创新出资产收益扶贫、保底分红、二次分配等成功经验做法,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坚决防止扶富不扶贫、扶企不带贫、扶大不扶小等带贫失准现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