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双积分”管理机制有效促进国家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

双积分”管理机制有效促进国家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


2017年10月17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在北京联合组织召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宣贯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指出,《积分办法》必将有效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
2016年中国乘用车行业平均燃料消耗量达到6.43升/100公里,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双双突破百万,占全球市场保有量的50%以上。辛国斌指出,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绩很大,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推动产业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尚未建立。《积分办法》创新性提出平均燃料消耗量积分和新能源汽车积分“双积分”并行管理机制,兼顾了传统汽车节能水平提升与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既充分吸收借鉴了国际先进经验,也充分考虑了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必将有效促进国家汽车产业节能减排和转型升级。
9月28日,工信部等五部委印发《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旨在建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该办法自2018年4月1日起施行。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
中汽协根据2016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计算估算,新能源乘用车积分行业平均水平约为3%,《管理办法》要求在2019年大幅提升至10%的水平,将大大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规模,刺激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需求。
前期分析曾指出:三元动力电池在新版《汽车动力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以及新能源专用车放量增长的影响下,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建议关注三元电池产业链龙头:国轩高科(002074.SZ)、亿纬锂能(300014.SZ)、坚瑞沃能(300116.SZ)以及当升科技(300073.SZ)等。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