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投资收益大幅提升 保险板块或迎来新一波结构性行情

投资收益大幅提升 保险板块或迎来新一波结构性行情


近期中国人寿公布三季度预增公告显示,业绩增长主要系投资收益大幅提升。业内人士指出,考虑到受益于三季度股市行情,其他险企投资端收益大概率也将大幅提升。保险板块与三季度大盘震荡上行行情紧密相关,随着三季报陆续披露,保险板块或迎来新一波结构性行情。
华创证券洪锦屏指出,从近期保险股的走势来看,上周大盘跌0.35%,而上证50涨0.89%。上证50上涨和利率期限结构上移,表明市场存在一定情绪酝酿,是抬升保险股的重要基石。同时,近期债市出现动荡,三年期以上中期债利率跳涨明显,为资产端收益增厚和保险准备金加速释放带来重大利好。
“三季报大概率向好将是四季度保险股最重要的催化要素。”天风证券研报认为,保费的高速增长在投资收益和新业务价值两方面利好三季报。由于可投资资产的增加额大部分来自于保费的增长,因此预期三季度的可投资资产同比高增长,保费同比增幅较好将增加投资收益和新业务价值,看好当前至11月中旬阶段的保险行情。
长城证券分析师赵浩然认为,在去杠杆与回归保险本原的时代背景下,“利差+死差”趋势将持续。近期市场预期已经较低,板块估值前期也有一定调整。四季度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有望推出,总体看,保险板块长期转型逻辑并未出现较大变化。
招商证券郑积沙指出,保险行业长期逻辑完善,加上短期最强刺激因素和估值合理,保险板块四季度行情向上再看15%空间。在行业持续朝本源业务发展的大方针下,政策的逐步出台都会使行业竞争生态更利于上市合规险企。
目前,保险资金投资规模持续扩大,投资收益同比回升,这也是保险板块行情延续的重要因素。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余额由2016年末的13.39万亿元进一步增至14.2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6.36%。
从投资结构来看,2017年以来,随着国债、政策银行债、企业债和中短期票据等各类债券收益率曲线上升,保险资金对于债券投资的配置相应增加;截至2017年5月末,保险资金投资中,债券占比33.92%,较年初上升1.77个百分点;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占比12.75%,较年初略有下降;其他类资产配置占比36.90%,较年初小幅提升。
从投资端收益来看,利率总体上行使得保险资金配置压力有所缓解,2017年1至8月,保险业资金运用余额144625.91亿元,较年初增长8.00%;其中,银行存款19617.83亿元,占比13.56%;债券50389.18亿元,占比34.8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8792.29亿元,占比12.99%;其他投资55826.61亿元,占比38.61%。
“下半年新配的资金主要用于配置债权计划等非标资产,收益率约5%,而到期之前主要配置于低收益率的短期理财产品。”业内人士认为,鉴于其多元化投资模式,三季度投资收益总体上并不会拖累净利润的同比增速,这在一定程度上将会使投资者青睐保险股。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