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到2020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将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

到2020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将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


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将在今后三年大力推进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和标志性产品取得重大突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是重点。到2020年,智能家庭服务机器人实现批量生产及应用,医疗康复、助老助残等机器人实现样机生产。
我国面临劳动力成本提高和老龄化问题,服务机器人行业市场空间正逐渐打开,机会显现。特别是随着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服务机器人将加快寻找到更多的应用场景。服务机器人能满足部分社会需求,如病人康复,在个人、家庭、公共服务上均有潜在的市场。
在服务机器人领域,中国有望率先实现从追随者到领跑者的转变。中国发展服务机器人的核心优势包括:成熟和完整的电子产业链使得国内服务机器人产品较海外产品具有明显成本优势。受益于消费升级和劳动力短缺,中国市场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将持续高景气。
随着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进步和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服务机器人价格下降,服务机器人将走进千家万户。根据IFR的预测,2016-2019年服务机器人的市场规模将达到500亿美元,将拥有比工业机器人更大的市场空间。据工信部发布的报告称,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已进入迅速增长阶段,预计到2020年,服务机器人年销售额将超过300亿元。
服务机器人产业目前尚处在发展早期,还需要时间来完善,产业链上相关的软硬件等基础设施与服务,包括传感器、语音和视觉、智能芯片、操作系统等,在这些完善的基础上,好的产品与服务才会应运而生,并带来良好的消费体验。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龙头企业将持续受益。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中机器人(300024.SZ)、科大讯飞(002230.SZ)、 美的集团(000333.SZ)以及青岛海尔(600690.SH)等值得关注。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