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联盟成立 促进上海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上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联盟成立 促进上海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正在举行的首届上海氢能与燃料电池交通应用大会上传出信息,氢燃料电池车将于2019年在上海投入公共服务领域使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燃料电池车和纯电动车是未来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两大方向,二者各有所长,燃料电池车更适合商务用途。受限于技术水平和加氢站数量等原因,当下国内燃料电池车推广比纯电动车更难。“国内燃料电池车应该尽快进入产业化研究发展阶段,以产业规模带动技术发展。”

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创新联盟在本次展会上成立。联盟理事长曹光宇表示,联盟将致力于推动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和产业发展,扩大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规模,促进上海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9月发布的《上海市燃料电池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将在2020年实现3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示范运营,投建5-10座加氢设施;到2025年实现至少30000辆氢燃料电池汽车的规模运营示范;到2030年实现上海燃料电池汽车全产业链年产值突破3000亿元。

2017年12月6日,由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11家产学研机构共同制定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T/CECA-G 0015-2017)正式发布,对推动国内燃料电池技术在相关领域的研发和应用将起到引导作用。

2017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要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2017年起实施的新版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规定,各类车型分别设置中央和地方补贴上限,2019-2020年中央及地方补贴标准和上限,在现行标准基础上退坡20%。但燃料电池车的补贴标准保持不变,这表明了国家对燃料电池车的大力支持。此外,新能源汽车的双积分政策以及远期燃油车的停产停售的大趋势均将大大推动燃料电池车的发展。

我们前期分析曾指出:国内多家企业在燃料电池系统、关键部件、辅助系统、整车制造以及加氢站方面积极布局,如上汽集团(600104.SH)、同济科技(600846.SH)、大洋电机(002249.SZ)、富瑞特装(300228.SZ)等,产业链初具雏形。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