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钢铁行业产能扩张冲动明显 未来国家将研究支持电炉钢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钢铁行业产能扩张冲动明显 未来国家将研究支持电炉钢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工信部原材料司巡视员骆铁军25日表示,当前随着钢铁行业市场形势的好转,在高额利润驱动下,部分地区和企业投资钢铁行业的意愿增强,产能扩张冲动明显。严防新增产能已成为钢铁去产能面临的首要问题。
今年钢价和盈利能力一直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但整个钢铁板块表现并不理想,主要原因是市场对“去杆杠”宏观层面带来的经济增速和钢材需求下滑的担忧,市场普遍预期悲观。而最新的宏观经济政策显示,下半年财政和货币政策将有所回调,宏观政策将更加积极,同时整个社会融资环境将有所改善,明确了在交通、油气等领域加大投资,预计下半年基建投资将有较乐观的回升,将有利于下游钢材消费需求提振。
除了宏观政策的影响,环保政策对于钢铁行业也至关重要。上周末唐山要求全市烧结机和竖炉全部停产,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环保限产仍在持续加码,后续唐山和邯郸等地限产影响将逐渐显现并体现在库存的边际变化中。限产对钢铁行业影响的时间长度和力度都有望超出市场预期,钢价维持高位支撑行业高盈利,预期高盈利持续有望进一步修复行业估值。
在A股市场中,申万钢铁板块动态市盈率只有8.9倍,接近历史底部。钢铁行业利润高位自2017年三季度起已维持一年时间,使得单季度业绩年化具备可行性。行业单季度业绩年化在3倍左右的钢铁股数量较多,中报业绩超市场预期有望助力行业估值修复。
另外,据了解,未来国家将研究支持电炉钢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有效提高电炉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我们认为,在产能置换的大背景下,未来将更加严控供给,利好电炉钢产业链。短期内,我们看好电炉钢带动废钢加工领域有所发展,废钢加工行业的景气趋势有望迎来机遇;此外,石墨电极产业链也将受益于电炉钢的崛起。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