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如何分析中报行情?从业绩基本面抓“业绩预喜”与“大资金持仓”个股

如何分析中报行情?从业绩基本面抓“业绩预喜”与“大资金持仓”个股

7月已到尾声,A股的中报窗口期即将到来,在持续分化走低的A股格局中,如何参与中报行情?分析认为,股价提振源于公司业绩增长与所在行业景气度,投资者应从业绩基本面出发,遵循产业发展趋势选择优势标的,可紧抓“业绩预喜”与“大资金持仓”两大风向。据记者了解,A股今年有近七成公司中报预喜,而从公募基金二季度持仓情况来看,除了势头早已凸显的医药生物外,计算机与云计算等重仓行业则意味着更大的行情机会。
风向一
关注预喜头部个股
所谓中报行情,是指在年中业绩发布期(7月底至9月初),因业绩利好带来的二级市场参与行情。表面上看,中报行情的利好源于个股实际业绩与预期业绩的“预期差”,是市场对公司业绩的阶段性反映。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2001年至今的17年时间里,股指走势与公司ROE(净资产收益率)呈现出明显正相关走势。比如2008年上市公司整体ROE下行,当年沪指走出65.39%的最大跌幅,而在2007年利润普遍上升的时期则大涨了96.66%。但不排除个别年份(如2010年和2013年),企业ROE虽在增长,但因货币政策调控导致股市流动性紧缩,股指走势与企业盈利情况相悖。
市场分析指出,中报行情的参与路径与其他行情并无二样,要从个股业绩基本面出发关注绩优个股。
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A股已有2135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455家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续盈、扭亏、略增),占比68.15%,其中有440家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幅不低于100%,利润下滑幅度高于100%的则有155家公司。分行业看,石油开采、钢铁、建材、医疗等逾20个行业预喜公司比例在85%以上。计算机和通信的预喜比例也在60%以上。但农林牧渔与煤炭开采的景气度较低,预喜率不足50%。
风向二
机构资金看好计算机与云计算
若扩展至整个市场,公司业绩的驱动力量是产业发展趋势与行业景气度。因此,机构资金的持仓情况,则是投资操作的重要借鉴。
截至7月25日,A股只有32家公司公布中报(32家公司均实现盈利,利润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有12家),机构持仓的整体情况尚未能知晓。但截至目前,公募基金的二季报已披露完毕,可从其持仓情况来窥探大资金的最新偏好。
数据显示,二季度基金加仓幅度最大的三个行业分别为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与计算机。分析认为,医药行情从年初持续至今,初轮上涨已基本结束,分化情况下参与难度将有所增加。但基金持仓偏好的计算机等板块,则有望成为新的行情增长点。
二季度基金的计算机加仓幅度高达1.35%,仓位配置则达到5.18%,在基金持仓的行业中排名第五。安信证券数据显示,公募基金持有计算机板块总市值为403亿元,环比上升27.53%,同比上升77.53%。在计算机持仓的市值前10名个股中,不乏汉得信息、广联达、新北洋等业绩增长股。其中,广联达作为今年第一、二季度连续上榜的前10名个股,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利润规模上到2.13亿元。新北洋虽是二季度进入前十,但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增幅也高达50%。
另外,二季度基金持仓市值前20的个股中,核心业务涉及云计算的占去12名,市场对该行业的认可高度一致。富荣基金预计,到2020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3800亿美元,云计算的需求将在全球IT营收增长中占据60%的比例。中信建投证券指出,在计算机板块的中报业绩预告中,78家公司中有64家公司正增长,利润增速中位数为25%,估值切换具备足够的配置吸引力。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