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7月CPI同比重回2时代 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基础

7月CPI同比重回2时代 下半年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基础

国家统计局8日发布7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CPI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3%;PPI同比上涨4.6%,环比上涨0.1%。
专家分析,下半年通胀压力不大,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在温和区间运行。下半年PPI有下行压力,但是下行空间有限。
CPI同比重回2时代
7月份,从同比看,CPI上涨2.1%,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1.96个百分点。其中,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和25.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4.6%,旅游价格上涨4.4%,教育服务类价格上涨2.8%,居住类价格上涨2.4%,上述四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1.16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7月份2.1%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4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CPI上涨0.3%,主要受非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非食品价格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2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撰文分析,暑假出行高峰,需求增加,飞机票、旅游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上涨14.5%、7.9%和2.2%,三项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是CPI上涨的主要原因。
关于下半年CPI走势,中资国信资产管理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郑后成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2018年下半年我国CPI有望维持温和。从食品项看,中美贸易摩擦对农产品价格利多有限,猪肉价格同比仍在低位;从非食品项看,国际油价上涨空间收窄,虽然有望维持在高位,但是受基数效应影响,同比增速有望放缓。预计下半年CPI大幅上行可能性较小,大概率保持在温和水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司长岳修虎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国内外市场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国际商品市场、金融市场波动加大,不确定性显著增强。但下半年,我国物价保持平稳具备坚实的基础,仍将在温和区间运行。接下来将加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
PPI同比、环比涨幅均回落
7月份PPI的同比和环比增速均有小幅回落。从环比看,PPI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0.1%,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2%,上月为持平。
从同比看,7月PPI上涨4.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产资料价格上涨6.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上涨0.6%,涨幅比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
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合计影响PPI同比涨幅回落约0.31个百分点。涨幅扩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上涨42.1%,比上月扩大9.4个百分点;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上涨24.6%,扩大4.7个百分点。
据测算,在7月份4.6%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3.9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7个百分点。
中邮证券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7月份PPI环比涨幅收窄,新的供需均衡已经达成,供给收缩边际增量没有增加的情况下,价格的主导因素回归需求。需求端的不景气传导至生产端,生产和需求双双回落,新涨价因素在需求回落带动下收窄,同时三季度翘尾因素下行,两者共同带动PPI同比下行。
长江宏观分析师赵伟撰文分析,年内PPI拐点已现。基建投资结构性发力,对工业品需求可能弱于传统周期,可能延缓PPI下行节奏、但较难改变下半年PPI下行趋势。
郑后成介绍,2018年下半年PPI有下行压力,但是下行空间有限。从有色系看,受欧元区、日本、新兴市场经济放缓以及中国经济承压的影响,叠加考虑美元指数重返95-100区间,下半年大幅上行可能性较小;从黑色系看,虽然中国经济承压,基建投资增速与房地产投资中的建安工程投资增速下行,但是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边际推进的影响,预计黑色系大幅下行可能性较小;叠加考虑国际油价同比增速有望放缓,新涨价因素大概率稳中略降。

姓 名:
邮箱
留 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