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 cj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财经 > 广东将培育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完善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广东将培育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完善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制造业是广东经济发展的基础。
日前,《广东省培育电子信息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实施方案(2019—2022年)》及五大产业集群专题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发布,方案提出,到2022年,基本培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绿色石化等五大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集群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耦合紧密,在全球产业分工和价值链中的地位明显提升。
广东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分析,广东有1亿多的人口,比德国、法国这些欧洲大国还多,广东作为一个省域经济体,区域范围比北京、上海这些城市经济体大很多,因此产业结构也要比京沪丰富得多。这其中,制造业是广东立省的基础和根本。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提出,要围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完善珠三角制造业创新发展生态体系。大湾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优化发展,加强产业分工协作,促进产业链上下游深度合作,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此次广东发布的方案提出,到2022年,电子信息、绿色石化、汽车、智能家电、机器人等五大集群规模分别突破5万亿元、1.8万亿元、1.3万亿元、1万亿元、0.2万亿元。在全球占据较大市场份额或处于主导地位,具有显著的行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培育一批世界一流的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
这其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十分突出。彭澎说,在珠三角制造业中,目前珠江东岸的深圳、东莞、惠州等地电子信息制造业十分雄厚,是全国信息产业最强的区域。
此次发布的《广东省培育世界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19-2022年)》提出,要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为契机,做强珠江东岸高端电子信息产业带,带动粤东粤西粤北协同发展。以广州、深圳为主引擎,借助香港、澳门优质资源,推进珠三角核心区深度一体化。
5G是目前电子信息产业的热点。在这份《行动计划》中,有20处提及“5G”,明确提到要“在珠三角城市群启动5G网络部署,加快5G商用步伐,将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万亿级5G产业集聚区。省市共同推进省级5G产业园区建设,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创建各具优势的5G产业园区。”
作为珠三角的两大中心城市,广州、深圳在5G产业布局方面捷足先登,在多个领域走在前列。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广州将在年内建设5G基站1万座;在深圳,广东省5G中高频器件创新中心揭牌,将聚焦5G产业薄弱环节及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行动计划》提出,要培育壮大5G企业,制定全产业链骨干企业目录,建立5G重大项目库,实行跟踪服务。推进5G核心器件研发和产业化,优先发展光交换、基带、射频、图像处理等5G高端芯片,大力发展面向5G网络全系列网络产品。

姓 名:
邮箱
留 言: